【東洋篇】為了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這些可愛又迷人的「非正派」女性角色你一定要認識! | 主題特搜 | 蒸魚

性格囂張,愛情純粹:《惡女花魁》的青葉(2007)

 

 

由知名攝影師蜷川實花親自監製和導演,配上椎名林檎的音樂和土屋安娜魅力演出,《惡女花魁》在當年可說是未演先轟動。從小就被賣到妓院的青葉(土屋安娜 飾演)無依無靠,卻牢牢記住了「花魁遊街」時當家花魁的美麗蒼涼。青葉無意間從拉門縫隙目睹花魁服侍男客——赤裸的女體輕軟地蠕動,再加上花魁看著青葉時惡意但帶著無奈的輕蔑笑容,讓青葉三番兩次想逃出妓院。

 

惡女花魁

▲《惡女花魁》劇照。

 

玉菊屋的藝妓如同被飼養的金魚,只能泅泳在圓缸中無法離水。青葉與其他藝妓個性大不相同:她叛逆、超級潑辣,也不容許別人對她的感情生活說三道四,但她的本色卻出乎意料地讓她點台率居高不下,最後竟然當上花魁。此時的青葉已經不相信歡場的真愛,卻遇見一個真正想娶她的名門之後。出嫁前夕,青葉決定要為自己再出走一次......

 

降妖伏魔之愛:《畫皮》的小唯(2008)

 

 

 

王生(陳坤 飾演)在戰場上救回無依無靠的狐妖小唯(周迅 飾演),回到家鄉江都。小唯對驍勇善戰的王生心生仰慕,她為了維持住美貌的皮相,小唯必須不斷食用人類的心臟。此時江都早因頻傳命案而人心惶惶,唯獨王生的妻子佩蓉(趙薇 飾演)猜出小唯「妖」的身份,因此暗中託人調查小唯,但是卻無法抓住有利證據。眼下機不可失,小唯向王生提出想當「妾」的要求,作為佩蓉對她「栽贓」的賠償;王生雖然在夢中已與小唯纏綿多回,但不知是出於怯懦還是忠誠,仍然表示「王夫人只有一位」。隨著城中因小唯喪命的人越來越多,佩蓉願意服毒並讓位給小唯,只求小唯不要再傷害無辜,最後佩蓉用匕首自我了結。王生並沒有被服毒後變成白髮妖狀的佩蓉嚇到,反而追隨佩蓉腳步尋死,小唯見王生與佩蓉情深意厚,願意放下修行千年的妖道,重新變回白狐,用靈氣救回王生與佩蓉以成全兩人。

 

 

畫皮

▲《畫皮》劇照。

 

小唯雖是狐妖,但也想擁有一份愛情,並且比任何人都努力追求,即使代價是許多無辜的生命。在小唯以愛情為天的世界裡,她的炙烈最後雖然讓所愛受傷,卻也讓她醒悟真正的愛不是獨佔擁有,而是犧牲成全。

 

母親的復仇:《告白》的森口悠子(2010)

 

 

中學教師森口悠子(松隆子 飾演)在結業式時,對著全班發表驚人演說:她不久前死去的小女兒是被班上的兩位同學修哉和植樹殺害,而她已經在兩人喝下的牛奶中滴入愛滋病患的血液,作為復仇。聽到愛滋病,所有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再加上對「殺人」一事秉持的「道德感」,全班同學自動自發地對修哉和植樹發起「制裁」,進而引起更多醜陋而駭人聽聞的事件。面對女兒無辜枉死,悠子選擇復仇,她要親手成全修哉和植樹必須承受的苦難,更期待「正義」能夠伴隨兇手的悔悟一同降臨。

 

告白

▲《告白》劇照。

 

導演中島哲也從拍廣告起家時就以快速、犀利的剪接風格聞名,同時擅用電腦動畫融入影像作品,在音樂的挑選上也獨具慧眼,代表作品另有《渴望》、《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下妻物語》。

 

 

零落飛散的美麗:《惡女羅曼死》的莉莉子(2012)

 

 

「即使注定會羽翼零落飛散,她仍將依世人所望而振翅飛舞。」

 

莉莉子( 澤尻英龍華飾演)是時下最火紅的明星,所有少女都以她的外型為目標,所有觀眾都為她癡迷,然而莉莉子的美麗其實是靠整形拼湊而來,她必須定期進廠維修,靠大量的藥物維持美貌。就在所有人都為她瘋狂的同時,莉莉子內心仍然住著過去自卑的貌寢女孩,她的不安與失衡,漸漸隨著時間反應在她的身體和精神上,最後甚至傷害到許多無辜的人,只因為她不甘心自己被更新、更年輕的後輩吉川(水原希子 飾演)取代。莉莉子沈迷於表面上的美麗,空虛的心靈卻無法承受自己的期待被辜負,因此終究在鎂光燈的明滅和觀眾的背離之後瓦解零碎。變漂亮就能變得更堅強嗎?莉莉子既不曾得到真正的美麗,在面對世界的無情時也不夠堅強,她其實只是所有人「想變美麗」慾望的投射,並沒有自己的實體。

 

 

惡女羅曼死

▲《惡女羅曼死》劇照。

 

《惡女羅曼死》是蜷川實花的第二部長片,在燈光、場面調度、剪接和演員表現上比起處女作《惡女花魁》已經成熟不少,主題緊扣現代偶像和整型話題,頗具可看性。

 

惡魔在身邊:《渴望》的加奈子(2015)

 

 

女高中生藤島加奈子(小松菜奈 飾演)失蹤了!加奈子的父親昭和(役所廣司 飾演)被離婚的妻子找回家裡,要求幫忙協尋不見蹤影的加奈子。然而昭和尋找女兒的過程中,意外得知許多醜陋的真相——原來加奈子與一連串的命案、吸毒、援交有關,如今她已成為眾矢之的,每個人都想要加奈子的命。加奈子外型可人甜美,因此不論男生女生、少年老人都想一親芳澤。但是人人為了滿足心底的渴望,都會誤入深淵,而加奈子就站在深淵的核心向迷路的人招手,要讓他們沉淪——與其說加奈子是「人」,「惡魔」或許更為貼切:她會用純淨的眼神幫你解除燃眉之急,當你再度回神時,卻已經身在不歸路的中介站。

 

 

渴望

▲《渴望》劇照。

 

飾演加奈子的小松菜奈出身平面模特兒,她在電影處女作《渴望》中因詮釋加奈子善良表象和邪惡內裡的高度反差,一鳴驚人獲得不少座新人獎。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