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焦點》良知是痛苦的救贖 | 電影短評 | Mickey

媒體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雖然平常未必會注意到,卻時時刻刻影響你我的生活,對於世界上的大小事,我們時常都要從媒體得知,若媒體掩蓋或竄改事實的真相,我們可能也無從得知甚至產生認知扭曲的狀況,因此媒體可能扮演真相的守護者也可能是劊子手。

maxresdefault

故事概述

《驚爆焦點》是一個真人真事改編的新聞事件,描述一起宗教性侵案,在波士頓環球報剛上任的外裔主管介入下,旗下一組記者群開始調查,原本只是一名神父性侵幾名孩童,但在調查的過程中,卻發現雪球越滾越大,演變成70名神父性侵孩童們,原來這已不單純是個體的宗教性侵案,而是一個體制出問題了。而這群記者們,憑著使命與責任,抽絲剝繭、不畏萬難的把整個事件做成六百多篇報導,舉發波士頓主教區的神父們。

cgm42e269f81a61303720c3a02e6a2b1b2f811

神職人員也是人

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新聞媒體的工作實況,媒體工作者必須去跟很多人交涉,以取得資料與證據;在片中我們也看到了一個很嚴重的社會現象──許多遭受到神父性侵的,不少都是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的孩子,他們的父母迷信宗教、把神父視為偶像,因此就算被欺負了也忍氣吞聲,或蒙蔽雙眼、視而不見,而神父更是扭曲了自己的行為,加害的神父不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是錯的!

另一方面,被當成上帝左右手的神職人員,人們賦予他們的期待枷鎖是「潔身自愛」,似乎不能有七情六慾,但他們不能有就表示他們真的不會有了嗎?當整個社會的價值觀都產生問題,那整個社會的行為必然也會發生變化,而手無缚雞之力的孩子便成了受害者,這陰影可能讓一個孩子選擇死亡,幸運生存下來的也會一輩子活在痛苦之中,如果你知道,是否有勇氣揭發?也許,我們不該在任何人身上投以過度高的期望;也許,身為人,適當的性生活還是必須的!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