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效應》不要哭泣,因為這就是孤獨、畏懼的邊界。 | 經典回顧 | Cosmo


霍金說過:「人工智慧可能導致人類滅亡」,的確,在星際效應世界觀裡,見不到任何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改變,相反的,人工智慧不只不適用於太空,然而遠離地球時,「時間」對我們而言是什麼? 只是經過相對論計算的產物? 無法回到過去的前提下,諾蘭導演讓無人機這項偉大發明,得以對照現今看似未來無限希望的機器,本是最能在許多災難時最好運用的工具,卻是地球最後唯一拿來傳遞訊息的極渺小希望,拼了命也想捕捉到它,這也可以說是「科幻」的特有本質,能在電影的幻想裡,先預見了現實,作為一個最不該出現的例子,可能也比兩小時半內去探討「薛丁格的貓」的生命議題來的更有人性一點。


每日每夜重複著絕望,如果這是地球給我們的惡劣環境,我們還會去愛地球嗎? 若太空艙是一個小型的地球。父親庫珀讓脆弱無助的女兒墨菲,強迫接受他必須離開家的事實,這裡讓「愛」成了「永恆」的最佳形容詞,也就是必須讓墨菲相信,離開那一刻起,「永恆」必得存在,「重力」本身就是永恆的最佳證據,也是兩人相同的回憶,相信了這個物理上的「永恆」世界,故事才得以延續下去,離別不一定有意義,但愛會讓離別充滿意義,也不要怪詩人太溫順於真理,而是太空之夜真的過於異常安靜。


等待,等待,已不知正在為誰執著,時間這一條恆河,殘酷地狠狠把每一個人從空間中分離,當「寂寞」只能從太空艙一個小小的螢幕畫面上呈現,時間仍不忘快速流逝,其實那意會已是毫無知覺的瞬間,自憐自哀足以造成時間龐大的浪費,多餘了些...,卻仍不忘警惕著自己,「愛」能夠喚回多少的記憶...,一字一句是那樣奢侈無比,太空上望著女兒成長,父女間的「語言」似乎在任務中,字句間,成了巨大的浪費,哦! 原來計畫再多都只會更添加未知的恐懼,只剩表情還在體會當下活著的愉悅時光,可能連作夢,想沉睡在夢境室裡,都得先將長壽的生命交由死神管理,宇宙,遠比任何都還來的真實與深邃,庫珀與布蘭德真的已經走出很遠很遠的人類之理想...。


劇本沒有寫到一個物理領域,假如人類已經可以預測「混沌」,或許真的有可能避免發生滅絕危機,也期許未來電影界能為「混沌理論」多加留意(除了蝴蝶效應這部),相信會有非常大的可看性。當兩人踏在沒有氧氣的星球,被充滿策略抱負的夥伴算計,面對友情的背叛,要奄奄一息的庫珀卻被同夥冷冷朗誦著狄倫湯瑪斯的詩,這裡確實傳達出,人類友情隱藏著感性上的脆弱「掛念」,而真理遠勝過了愛? 最後庫珀看著將老死的墨菲,遠在另一個星球且孤獨的布蘭德,經歷過了許多巨大的轉變,入鬼門關前緊握抓住將死了好幾次的決心,最後主角情緒起伏反而沒有刻意展現出來,平淡的,緩緩的,便可以了解諾蘭見識文學和人性的高深功力,一個人若悟徹了這些已知的超現實,在面對結局時也就展現了「真我」,儘管猛烈跳動的心,也終將成為直線的情緒狀態,偉大的生命體驗也終歸於無,這是一個非常帶有意義的結局,就算也許有許多分支的可能性...。人類進入太空前以及創造未來前,還得學會無力地接受每層現實面,不要哭泣,接受吧!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