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童話系列:《鬼媽媽》甜美糖衣下包裹的致命毒藥】 | 電影推薦 | 雪風雲


這部2009年《Coraline》電影的中文名稱是《鬼媽媽》,也稱《怪誕任意門》,為第82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提名電影,無奈那屆恰逢遇到了另一部經典《天外奇蹟》,故而成為了此獎的遺珠之憾。無論是導演還是故事方面,皆有一定水準之上,在IMDB 也有著7.9/10的高分,該片由動畫界有名的導演亨利·謝利克(Henry Selick)執導,故事改編自英國知名作家尼爾·蓋曼(Neil Gaiman)的暢銷小說。雖說是童話故事,但比安徒生童話故事要更加寫實,甚至帶點殘忍意味,連大人看完後心裡都會有點毛毛的。旨意在提醒孩子外界的誘惑與危險,就如同甜美糖衣下包裹的致命毒藥,背後所隱藏意圖恐怕比現實單純的平凡,還要來得醜陋,並也提點身為父母的爸媽平日要多關心自己的孩子。


故事講述一個十幾歲的女孩柯洛蘭(達珂塔·芬妮配音),跟隨父母搬進了一棟擁有150多年歷史的老屋子。父母終日忙碌,而附近的鄰居詭異又無趣。在這樣無聊的日常裡,就只有那扇小孩子才能進去的門特別吸引她,但用鑰匙打開後就只是一面磚塊牆而已,直到晚上再開啟時,卻突然有了彩虹隧道,而這個通道最後會通向哪裡呢?

熟悉的「家」及「鈕扣」眼睛的爸媽

小門後的世界,竟有著另外一對「鈕扣」父母的關心備至,儘管是全套新衣服也有求必應,可口美味的佳餚,更乾淨舒適寬敞的家,以及多才多藝的鄰居,這些都使得柯洛蘭越來越流連忘返。不自覺地一步步踏入蜘蛛網般的陷阱裡頭,只待那掠食者露出獠牙,上前撕裂受困其中而無法逃脫的獵物。故事劇情巧妙地將「鈕扣」與「縫紉」、「織幻」這些意象相互作連結,生動地勾勒出了「蜘蛛」這個掠食者形象,甚至毫無違和感。

再者,拍攝上也頗具巧思。影片開頭縫紉娃娃眼睛鈕扣的那一段,著重特寫穿線時的一針一線,及其動作投射在牆上詭異影子,故就算畫面不血腥,但也已在觀看者心裡深深埋下痛覺及陰影。另一方面,影片中的色彩會隨著劇情與主角心境作變化,我們更能體會到主角眼中世界的轉變。尤其是當處在真實世界時,顏色灰白單調乏味,而進入小門卻是驚艷繽紛色彩,讓柯洛蘭像是著了魔一樣,不顧周圍對「小門」議論紛紛的傳說與警告,一而再再而三地走了進去,終究導致大禍臨頭,緊接而來的危險遊戲,都考驗著柯洛蘭的勇氣與智慧。最後介紹就到這邊,後面驚悚劇情就留給各位去細細體會了!

(本文圖片皆取自 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