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讓你想起從前憶起誰? 對號入座又無法複製的青春】 | 電影介紹 | 肉包

匆15.jpg

寫給青春一封思念的信

以青春為題材的電影就像多啦A夢的時光機。不論現在你幾歲,電影裡的一句歌詞、一個場景、一場球賽、一句對白,或一張照片,就能輕易把你帶回屬於自己的青春年代,清楚回憶起當時的校園、當季的花開、當年的熱血,和耀眼太陽下朋友的默契與意氣風發。有許多只有那個年紀才會有的情懷,年輕才會犯的錯誤,血氣方剛才會有的勇氣,欲言又止的曖昧猜想,蠢斃了的尷尬告白,都屬於那個想起來就會微笑的年代。

匆18.jpg 

你好嗎?我記得的 你是否還記得?

美麗的故事總是由某些動人的片刻與事件交織而成。《匆匆那年》這群學生好友齊步昂揚走過的故事裡,有些心情也出現在你我的當年。回顧的時候好像都懂了,只是當時已惘然。

匆16.jpg 

轉學來的方茴(倪妮飾)像朵默默開放的丁香花,她與陽光男孩陳尋(彭于晏飾)的愛情故事從中學的青春悸動延續到大學的追逐身影。為了和方茴讀同一所大學,陳尋在高考時放棄了15分的一大題;堅信自己努力維護的感情能走過一生一世,但是終究沒通過時空變遷的考驗。方茴以為陳尋的移情別戀是因為自己的單純守身;後來看見失戀痛苦的方茴自暴自棄而致懷孕墮胎,此時陳尋激動狂亂,多麼盼望能守護負責她一輩子?為時晚矣,青春的腳步如此快速雜沓,追悔自責的眼淚怎喚得回?

匆17.jpg 

暖男同學喬燃為方茴寫了一篇如詩的文章,表達他暗戀丁香花的情緒。雖然感情未獲方茴回應,喬燃仍選擇繼續守候。單戀像一座自己砌牆的牢籠,心甘情願受的痛楚猶如苦瓜的滋味,愛上這個味道的人,都說不苦。

匆14.jpg 

趙燁相信不改初衷的癡情陪伴,會讓心中女神林嘉茉終於看見自己也慢慢愛上自己。但是不論趙燁多麼努力,做了多少真心蠢事,林嘉茉的心裡只有籃球校隊的蘇凱。年少時做的傻事在回憶裡仍是美好的,就像那天趙燁和嘉茉說好~背對背在沙灘寫上自己心愛人的名字,滿心期待轉過頭來的趙燁卻看到嘉茉寫的是蘇凱,心情的悲涼像被海浪沖刷掉的名字。

匆13.jpg 

趙燁手臂骨折初癒,拆石膏前,5個朋友在手臂石膏上簽名象徵友情不散。幾年後好友再聚,喬燃責問陳尋怎能變心辜負方茴,言語衝突好友打成一團時,趙燁痛心的摔碎了石膏。重傷愛人和好友的時候,我們也會懊惱~事情怎麼會演變成這樣?失去一段感情與友情讓我們的心缺了好大一塊,自己精彩的過去也變得朦朧不真實起來。

匆7.jpg 

多年後事業有成的趙燁風光的結婚典禮上請來了老同學,嘉茉也再次見到當年的夢中情人蘇凱。此時蘇凱完全是個商人,忙著不斷向老朋友們拉生意。看著這樣的蘇凱,嘉茉只覺得青春夢醒,不堪回首當年迷網。

匆5.jpg 

趙燁婚禮上,陳尋沒有見到方茴,但是回家後翻看方茴當年給的那本書,發現方茴寫給他的一段話「不悔夢歸處,只怪太匆匆」。當年方茴說:「永遠別說對不起。」,是不是「不說對不起」這樣他們就不會做錯?之間就不會有誤會遺憾?當年陳尋很抱歉的解釋著:「我確實努力過呀!」,是不是為她少寫了一大題就算為兩人的相守承諾做了足夠的努力?

匆9.jpg 

青春無悔!連遺憾錯過都感覺淒美,所有歡笑淚水都是沉醉!電影《致青春》裡說:「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匆匆那年》裡王菲優美的歌聲響起~如果再見不能紅著眼,是否還能紅著臉?就像那年匆促刻下永遠一起那樣美麗的謠言。誰甘心就這樣彼此無掛也無牽?我們要互相虧欠,我們要藕斷絲連。

匆10.jpg

在電影院裡一同哭一同笑的觀眾,從電影裡看見的常常是自己的青春故事,心中各自認取了與自己相似的情節與段落,療慰著堆藏已久的思念與遺憾。是對號入座的心情,也是各自不同無法複製並且回不去的《匆匆那年》。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