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改當心靈導師?以心理學角度看《屍控奇幻旅程》絕非無聊爛片!】 | 知識學習 | 林奕均

《屍控奇幻旅程》是一部很可憐的電影。

光是上映前釋出的預告就已被網友罵得體無完膚,而且有一半以上都是針對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哈利又崩了」、「丹尼爾沒演過一個正常角色」等酸言酸語在影視消息下面「失控」冒出。但認真的說,如果這部電影真的如此不值一提,大眾評論也不會從上映前的「差評一面倒」變成上映後的「褒貶不一,正評居多」。如果你看過後仍認為這部片故作噱頭言之無物,以下將以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屍控奇幻旅程》中的各個情節,或許能讓你完全改觀。

1.jpg

榮格心理學中的「原型」

所謂「原型」是心理學家榮格在考察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宗教、傳說、神話和寓言後發現人類整體在無意識中所共有的象徵存在,用《腦筋急轉彎》來解釋就是世界上每個人的內心都有「樂樂」和「憂憂」,雖外貌稍有不同但本質是一樣的。我們無法感知到他們的存在,但他們的存在造就了我們的性格。榮格心理學中有四大原型:自性阿尼瑪阿尼瑪斯陰影,下面會個別分析這些原型對「自我」,也就是主角漢克所帶來的影響。

2.jpg

首先是自性:自性並不等於自我,而是人心靈的中心,是自我為了形成完整的自己不斷追逐的本性,它既是目標也是指引,會幫助受難的自我或為其指點迷津。電影一開始,漢克因絕望上吊時發現了被海浪沖上來的屍體男曼尼(榮格認為海象徵著廣闊無邊的潛意識),曼尼正是從漢克的潛意識而來的「自性」。但漢克對曼尼的第一印象並不好:搶救一陣後只換來曼尼的一聲響屁,而漢克竟絕望到再度回去上吊。可是放屁不正是漢克長久以來的習性嗎?可見他有多討厭自己常放屁這個習性啊!

3.jpg 

但之後漢克發現曼尼非常好用:能噴屁成為氣挺、能用屁儲力披荊斬棘,還能充當無限水源、摩擦手指生火,甚至能說話跟漢克聊天!值得注意的是曼尼的超能力並非只限於屁,這表示漢克對於自己的期望並不只有「放屁是一件有用,值得讚賞的事」,他希望自己是萬能的,希望自己的一舉一動都能得到讚賞,而曼尼正是自己的目標!曼尼最令人匪夷所思的能力是能用勃起的陰莖作為指南針,這代表漢克心中認為能夠讓他重返社會的救贖就只有愛了,他心中對女主莎拉的愛。

4.jpg

既然曼尼是漢克的自性,理所當然曼尼會將漢克思慕已久的莎拉視為戀人。為了滿足自性的想望,身為自我的漢克竟扮成莎拉與曼尼談戀愛!這時候的漢克提供了另一個原型:阿尼瑪,男人心中的女性形象及潛意識中的女性性格,相對女人心中的男性形象「阿尼瑪斯」。榮格認為男性之所以會對某個女性一見鍾情是因為其將心中的阿尼瑪投射在該女身上。沒錯,漢克正是在公車遇見莎拉後對她「一見鍾情」的!但為何要由男生自己扮演呢?因為由自己潛意識而生的阿尼瑪必然會帶有一些自己的特徵。各位可以試著想像自己心中的愛人,它是否也有些自己的影子?是否也像電影一樣對自己百依百順呢?

5.jpg

而當漢克用手機看到莎拉跟其丈夫的照片時,他再度絕望,比上吊時更深沉的絕望。當一個人感到傷心絕望時會很容易被「陰影」影響,潛意識中與自我相反的性格。於是能致人死地的熊突然出現了,漢克的確是差點被熊拖去吃掉。最後是誰救了漢克?表面看是曼尼用火屁就了他,但曼尼是在漢克決定要放下失戀傷痛後才行動的,也就是說,其實是漢克救了自己!自性只是指引,真正能拯救自己不被陰影吞噬的只有自我。

曼尼後來因為漢克了解到莎拉真的不可能愛上他而不動了,成為一副真正的屍體。就在其他人將屍體曼尼當作漢克要搬走曼尼,而漢克可以以新身分重生時,漢克猶豫了:他真的要為了重新融入這個世界而放棄嚮往的自性嗎?最後他選擇拿回曼尼逃到海邊,在海邊回憶起忠於自我的美好,還在眾人面前放了一聲又長又響的屁。漢克不再逃避了,即使必須忍受眾人異樣的眼光,他仍會以「放屁的漢克」這身分繼續在社會努力存活。

6.jpg

《屍控奇幻旅程》這部電影就像漢克:他的自性或許已決定了他不被廣為接受,但他並沒有放棄希望,他想要在海邊等待,等待有一天,曼尼可以快樂地用屁在海上奔馳的那天。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