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龍】電視、電影、舞台劇編劇入門 | 知識學習 | Seth

提出故事大綱到多少字才算是好的大鋼,如果有機會見到製片公司高層,當然得依靠一篇故事大綱吸引投資者願意投資,故事大綱約300字,要如何訓練自己用洗鍊和簡短的文字表達,可以從3000字的故事大綱,濃縮成300字再濃縮成60個字,言辭簡單而意思完備。

m-01.編劇達人─劇本創作班講師黃英雄老師,有豐富的劇本創作經驗。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正式提案的故事大綱卻得以3000至5000字,敘述整個故事的結構和情節,不管是單元劇或連續劇,詳細一點的描述是必須的,提到關於字數的範圍,單元劇與連續劇的區分,還有鍛鍊寫文的功力,是一個編劇需要去練習和注意的。

20111002202734059

故事大綱的延展與修飾故事大綱,故事大綱具有延展性會讓觀眾更有動力看下去,好比是他是個全能的外科醫生,艱難與不可能的手術對他都不是問題,屢屢創造奇蹟,被譽為神一般的天才技術,卻在有一天人間蒸發,再也沒任何音訊,沒人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就是所謂的延展性。

修飾故事大綱的注意要點,情理之內,意料之外,有的人看電影往往很快可以猜出接下來的發展,意料之外會創造驚喜或驚奇的效果,雖然跟觀眾猜到的方向一樣,但其中的曲折和發生方式卻前所未見。

一個好的劇本具備以下六點:

1.獨到的觀點
2.是否兼具美學
3.娛樂與教育並容
4.戲劇的衝突
5.戲劇的可能性
6.故事的完整結構

20110903203334030

從劇本的前期作業到完成,中間所需注意與修改要點,分場大綱到分集大綱到劇情分析,範例是電視劇痞子英雄剛開始推出時,用電影的規格去拍攝電視劇,且劇本編寫完整,痞子與英雄兩個個性截然不同,影射拉法葉弊案所創造出背景海港城,在當時讓觀眾驚喜這樣一部好作品,隨後推出痞子英雄電影版,雖然觀眾普遍還是覺得電視劇版本較好,也可以從中學習為何產生其中差異性,此書建議已經開始寫劇本或者剛入門的人閱讀,再透過練習提升編劇能力往編劇的工作前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