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格華茲也教黑魔法?揭露《哈利波特》系列隱藏於校園的黑暗魔力!】 | 知識學習 | 林奕均

霍格華茲,在《哈利波特》系列中被描述為英國最有名的魔法學校,長久以來校譽極佳,基本堅守「不傳授黑魔法」的原則,唯一會稍微接觸黑魔法的只有「黑魔法防禦術」。但事實上,有許多在霍格華茲公然授課的內容,放到現實世界可是中世紀歐洲最敏感的「黑魔法」呢!以下帶大家一探究竟。

3.jpg

魔蘋果

5.jpg 

如果要看過《哈利波特》第二集的觀眾選出片中最令人害怕的生物,除了蛇妖之外大概就是「魔蘋果」了。誰也忘不了當哈利等人同時將魔蘋果從盆栽中拔起時,那畸形的人軀、醜陋的皺臉,還有伴隨皺臉拉長所發出的恐怖尖叫。但是回到現實,中世紀歐洲的確流傳著這麼一種恐怖的黑魔法植物「曼陀羅根」。

曼陀羅根,別名「愛的蘋果」,是種遍布於義大利到小亞細亞地中海沿岸的人形有毒藥草。據說蘊含極大魔力,能用於竊盜、催孕和預知未來,但最主要還是作為愛情魔藥的原料。曼陀羅根被拔出的瞬間會發出恐怖的尖叫聲,聞者非死即瘋,故傳說也包括了採集方法:採曼陀羅根必須在半夜,出發前先確保自己的耳朵已塞好蠟或棉花聽不見任何聲音,再帶著一隻黑狗和繩子前往有曼陀羅根的地方。採取時先將根部的土壤挖開,繩子一端綁住根部另一端繫於黑狗的脖子,遠離此地後再朝黑狗看得見的地方丟肉片,黑狗想吃肉自然會奔跑並拔出曼陀羅根,當然聽見曼陀羅根尖叫的黑狗會當場死亡,最後要將狗屍就地掩埋。

或許會有愛狗人士抱怨「啊會致命的不就是尖叫聲嗎?跟哈利波特裡面一樣戴耳罩就好啦!幹嘛要犧牲小狗?」但中古世紀的黑魔法儀式是非常重視「犧牲生命」這一環節的,這點從還要特地將狗屍埋在原處即可看出(當然也有其他採曼陀羅根方法的傳說)。

6.jpg

愛情魔藥

《哈利波特》第六集中,矮胖的史拉轟教授在上魔藥學的第一天就擺了一堆大釜在教室裡並詢問學生每個大釜裡裝的是什麼魔藥,其中有一個「意亂情迷水」,根據妙麗的回答是「全世界最強大有效的愛情魔藥」。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霍格華茲的魔藥學是有教導如何調配愛情魔藥的課程的,而史拉轟對於此愛情魔藥的個人看法為「可能是教室裡最危險的魔藥」。

2.jpg

愛情一直是人們亟欲追求的,故歐洲自古以來關於愛情魔藥的傳說自然不會少。例如18世紀的法國魔法書《大阿爾伯特的祕法》記載的愛情魔藥配方是:將鴿子心臟、麻雀肝臟、燕子子宮和野兔腎臟曬乾,加入自身少量鮮血後再曬乾一次並讓心儀者吃下,就能獲得對方的愛。除此之外還有「將蚯蚓跟長春花磨成粉,男女同時服用」及「女性將自己的指甲、頭髮和陰毛燒成灰,加入吸了汗水的麵粉烤成麵包給男生吃」等著實噁心的配方。

至於愛情靈藥究竟有多恐怖?看看榮恩在第六集的糗樣應該就知道了吧?

1.jpg

化獸師

不論是看小說還是電影版本的《哈利波特》第三集都一定會對「化獸師」這個名詞印象深刻,畢竟大家最愛的教父天狼星、哈利的父親詹姆波特,還有葛萊芬多學院院長麥教授都是化獸師,都能各自變身為特定的動物。麥教授曾在葛來分多全班面前展示過自己化為花斑貓的過程,而她是在就學期間跟當時的變形學教授鄧不利多學習成為化獸師的,可見霍格華茲是有提供管道給想要成為化獸師的學生的。

8.jpg

9.jpg

化為動物在古歐洲原本是很平常的魔法使用,但到了基督教獨大歐洲的中世紀,人們相信只有上帝才有改變實體的能力,而凡人使用的變身魔法就被指與魔鬼掛勾成為黑魔法。例如1662年蘇格蘭女巫依莎貝爾高迪就曾昭供自己受惡魔脅迫變成女巫後,能藉由唱誦特定咒語三次以上變身成為兔子。另外斯拉夫地區在中世紀時也流傳著能變身成狼的「狼人魔法」:在森林中找到一棵被伐倒的樹木,將銅製小刀刺在樹幹上後繞行樹幹唱誦特定咒文,然後躍過樹幹三次後即可變身成狼。

有趣的是在《哈利波特》的世界裡,化獸師依規定是要向魔法部登記的,但妙麗在第三集發現只有麥教授的名字有在魔法部的名單上。也就是說即使是在小說裡,除了麥教授以外我們所認識的化獸師們全都早該被關進阿茲卡斑了!

7.jpg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