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製片教你五招創業心法 | 知識學習 | 雨木

布隆工房(Blumhouse),近年來製作許多恐怖題材的電影,像是陰兒房系列、鬼入鏡系列、凶兆、碟仙、國定殺戮日,走小成本模式創下亮眼的票房收益。負責人傑森布隆參加 2015 Produced By Conference in Los Angeles 分享他的五招創業心法,雖然有關電影製片,但是精神上在其他行業,尤其初期低預算的商業經營模式,存在許多相似之處。(本文整理外電報導)

 

Whiplash-000.jpg
《進擊的鼓手》

 

同化而不奴化,不再只有交辦事項
以我們公司 Blumhouse(布隆工房)運作的方式,預算範圍內讓導演自由支配,確定讓錢都花在導演想要下工夫的地方。我們也會跟導演們打個比方:想像你自己是馬蓋先,手上一捲膠帶和兩支冰棒,你該怎麼充分運用它們。建立在這個共識之上,大家一起無接縫合作。
公司製作的成本控在三到五萬美金,這個模式最壞的情況,片子做出來之後如果上映戲院不多,頂多收支打平,或者虧一點點,但不是非常多,所以每個參與製作的人員都有基礎的酬勞,也因為沒有偏向任何一方必須大量承擔賠錢風險,使得合作更加容易。這個模式也讓我們能夠嘗試人家覺得「奇怪的題材」,拍不同類型的電影。

 

>>>《進擊的鼓手》熱血青春必須無悔

 

the purge01.jpg
《國定殺戮日》

 

和熟悉的夥伴合作
基於上述特定的模式,有過經驗的人員變得特別重要,因為那種共識和默契讓你不需要「砍掉重練」,可以省去重新溝通商量協調磨合複雜又繁瑣的程序。
如果沒辦法總是和老夥伴合作,也盡量往這個方向走,這樣的關係有點像協調的肌肉,帶動整個工作計劃前進,導演習慣了我們的固定預算,他們自有一套本事去發揮創作,就像馬蓋先,而不會覺得自己的創作理念必須跟預算妥協。

 

06paranormal_activity_3.jpg
【鬼入鏡系列】

 

>>>2015下半年續集電影掃描

 

什麼都可以「彈」
實際運作的時候,執行面要有彈性,什麼都可以談談看。「當導演和演員們在低預算的模式中,他們願意你才能動工;當擁有七位數預算的時候,只要你願意他們都會動工。」我們知道頂尖A咖不太願意參與低成本製作,十二個月的製作時間,他們會選擇參加大製作,這是機會成本的觀念。所以當你準備好一個四個月工時的腳本,第一時間通知我們,劇本好、工時短,A咖加盟也是有可能談得成的。

 

03sinister2.jpg
【凶兆系列】

 

快樂工作
很多人都說我們玩小成本製作的,賺翻天。我不是要說這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其實,我們也可以選擇大製作,但是我們不想。低預算的模式,我們沒花太多錢,幾乎都能回本甚至獲利,坦白說也沒什麼可以賠的,享受製作和回報之間的循環,拍好一部電影帶動下一部電影,和有創造力的人一起工作,哪怕一切從簡,也是蠻快樂的。

 

the Jinx-01.jpg
迷你劇【黑色豪門懸案】

 

不走熱門,專注自己的熱愛
和電視台接觸的時候,揣測人家高層可能喜歡什麼樣的題材,引發潮流趨勢。但是,追逐潮流,有點像狗在追自己的尾巴,忙了半天還是在原地。如果某個計劃可以讓你和你的夥伴感到大有可為,儘管不在趨勢當中,仍是值得推動的。
我們雖然是做恐怖題材起家,但是像今年初在 HBO 上播映的迷你劇【黑色豪門疑案】(The Jinx)或者是電影《進擊的鼓手》(Whiplash),起初看到故事的時候覺得大有可為,後來觀眾反應也不錯,甚至我們曾經想過這兩齣可做得更大規模一些。不管怎麼樣,漸漸培養出實力,未來可以處理更有挑戰性的電影製作。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