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街貓BOB》付出犧牲的扭轉】 | 電影推薦 | gloria

6.jpg

對街友,縱有再多的憐憫之心,終究難以體會他們的困頓與徬徨,無奈與艱辛。改編自英國真實故事的電影「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透過當事人詹姆士.伯恩(James Bowen)的生命經歷,讓人看到毒癮者的人生縮影,也見識到一個被家人放棄,看不到未來、找不到方向的毒癮者,如何跨過層層障礙,脫胎換骨,成爲流浪動物與公益團體的募款者與知名作家。 

每個生命都會遭遇困境。詹姆士的人生難題是失和的父母離異,渴望親情的他只好隨着母親遠赴澳洲。少年時期的孤寂痛苦,讓找不到出口的他,逐漸陷入吸毒的行列,成爲家人不愛,社會鄙棄,靠着街頭賣藝,四處撿食別人丟棄的食物維生。

4.jpg 

在淪為街友的過程中,他忍受寒風刺骨、日曬雨淋,還要面對街頭霸凌與毒蟲、犯毒者如影隨形的引誘。畢竟對深陷毒癮的他們而言,毫無希望的生命,不如今朝有毒今朝醉。

但是秉性善良、真誠的詹姆士,因着社工薇拉的積極爭取,終於有固定棲身之地,也因爲住到政府提供的社會住宅,他與改變日後生命的街貓BOB相遇,也認識關懷動物,厭惡毒品的異性友人。 對詹姆士而言,四處流浪,顛沛流離的街貓BOB形同他的縮影,同病相憐的惺惺相惜,讓他們形影不離,也讓原本自顧不暇,生活一團糟的詹姆士,激起了謀生的鬥志。

2.jpg

爲了讓貓BOB有正常的生活,健康的身體,他變得更加積極賺錢,除了賣唱,還兼賣雜誌。因貓激發的責任感、照護的心,讓他獲得更多的友誼、尊敬,得到更多的共鳴,實質上,他幫助了貓,同時提升了自己。雖然過程中,BOB也爲他帶來一些工作上的麻煩,可是當他願意承擔責任,願意爲更好的生活付出代價,願意犧牲習於靠人施捨、同情的生活時,生命開始轉變,人生逐漸變得不一樣。 重要的是,因爲懂得付出,從別人獲得的尊敬、信任,讓詹姆士更看重自己,這如骨牌效應的相互影響,讓他決心克服戒毒的痛苦,脫離毒癮的轄制,揮別過去委屈、瑟縮的人生,迎向給予、付出的新生命。

5.jpg 

從片中發現,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是施予者,也是接受者,也就是說當人在施予時,也在接受對方的回饋或提醒。正如詹姆士處心積慮餵生病的貓吃藥,不時忍受貓的排拒時,他開始可以體會父母對他屢勸不聽的失望吧!當他因爲BOB,無端惹上不同的麻煩時,應該可以諒解父母對他的絕望吧!當人的眼光開始從自身的痛苦、不幸的遭遇轉到體諒他人的不幸、痛苦時,同理心會讓人願意原諒,讓人走出自艾自憐的陰霾。

3.jpg 

每個吸毒或自我放逐的生命,背後都有外人難以理解的滄桑與苦衷,但若是有機會讓他們再度看到在自己活在世上的價值,讓他們找到可以追尋的目標,人生還是充滿希望。詹姆士的故事提醒了我們什麼呢?受到信任與尊重,讓人看到自己的價值。發自愛的擔當,讓人成長,讓人有改變的動力。

(本文圖片由采昌國際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