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先生》殭屍片熱潮的領頭羊】 | 經典回顧 | Chiyu

本片長達 96 分鐘,劇情簡介一名茅山師父(林正英 飾演)九叔受任老爺委任為任老爺之父起棺遷葬,而授與錯誤的安葬方法導致任老爺之父的屍體沒有正常腐化並且屍變變成殭屍,並將自己的親兒任老爺殺害。命案發生不久,與此同時,九叔的另一名徒弟文才因保護受到殭屍襲擊的任婷婷而受傷中了屍毒,九叔便派秋生到另一條村買用來治屍屍毒的糯米,女鬼小玉略施小計將秋生迷惑。九叔如何同時面對徒弟們的生死存亡,以及應對殭屍為害的問題呢?
photos_17153_1464246295.jpg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殭屍先生》上映於 1985 年,演員卡司包括林正英、許冠英、錢小豪等,電影採用殭屍題材雖然不是首例,但劇情裡融入詼諧、趣味讓整部電影有別於以往驚悚片,帶動「殭屍」電影後續熱潮,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推陳出新,《殭屍先生》在香港賣出 2000 萬港幣的高票房,甚至在香港金像獎入圍高達 12 項,口碑、市場兩者兼具,讓「林正英」道長的正義、驅魔形象深植人心。
photos_17153_1464246266.jpg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在《殭屍先生》中將主、配角角色特質表現鮮明、突出,「道長」九叔外表正氣凜然,處理事情迅速、果決,而他的兩個徒弟「秋生」與「文才」就是一對活寶,秋生擁有高、帥、工夫好,同時吸引女性觀眾的眼球,而「文才」則是工夫差、矮、搞笑,但兩人相同在於容易引發一堆玩笑、禍事,讓九叔處理收善後,三人之間產生莫名地和諧感,讓觀眾並不會覺得不協調,反而更凸顯角色的個性。
photos_17153_1464246269.jpg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殭屍先生》中驚險、刺激畫面不少,像是任老爺躺在牢房變成殭屍後,九叔、大隊長、秋生三人同時暫時停止呼吸,那一幕畫面從左至右再回到左,僅僅配上背景音樂,讓人彷彿置身現場,跟著一起屏氣凝神,深怕一個不小心讓殭屍暴動,後果一發不可收拾。而《殭屍先生》在處理緊張、危險的片段,容易給殭屍一個大特寫,以「慢速度」呈現表情逐漸的變化,再者就是背景音樂拉大,配合殭屍奔跑「啊~」的大聲嘶吼,有種誰先叫大聲就佔上風,當然這也是真的。
photos_17153_1464246285.jpg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既然,前面說到《殭屍先生》不只是有恐怖的片段,當然也有輕鬆、無厘頭,秋生和文才為了要整大隊長想出的鬼點子,讓大隊長在婷婷面前重複著文才的詼諧動作,還有女鬼小側坐秋生的腳踏車上,經過一棵較矮的樹木時,下一秒被撞到頭而狼狽落地。當然最多好笑的部份落在師徒三人的相處,九叔時不時蹦出冷笑話,加上秋生、文才不按照牌理的出招,尤其片中文才遭受屍毒傷害,需要大量糯米進行治療,九叔讓秋生去市集採買,順口說出:「糯米參粘米行不行」,又開始釀出一場鬧劇,讓《殭屍先生》充滿著笑點。photos_17153_1464246298.jpg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photos_17153_1464246282.jpg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