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方城市》I wanna try everything !】 | 電影短評 | 唯姬

甫榮獲第89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Zootopia,動物方城市》,相信大家對它的獲獎都不意外,這部容易被小孩說成「狐狸與兔子」的作品,用動物的世界觀,闡述人類世界裡的「性別歧視」、「種族歧視」、「職業通病」,許多現象都能讓大人拍案叫絕,也逗得孩子捧腹大笑,這也是為什麼它能脫穎而出的原因。 

zoo3

故事由一隻從小立志當警察的小兔子茱蒂開始,茱蒂嚮往著「Everyone could be anything」的動物方城市,在這個城市裡有著為不同動物種族設置的無障礙空間,舒適便利又自在,看似完美的動物和平共處天堂。茱蒂不在乎他人目光與嘲笑,克服先天弱勢,善用自己的優勢,以第一名的成績從警校畢業了,順利被分發到城中第一分局,而小兔子在都市叢林裡的冒險,與一隻油嘴滑舌的狐狸一起,互相學習互相吐槽互相打鬧,最後跌破大家眼鏡,也給大家上了「刻板印象,害人害己」的一課。

zoo4

白雪公主才是魔鬼

小兔子天生給人弱小無力的感覺,狐狸就是狡猾騙人不誠懇,獅子就是權威霸道不獎勵,綿羊則是可憐柔弱純真親切...,各種種族的刻板印象,其實就好比人類世界裡,「以貌取人」的可怕問題,壞人的臉上不會寫著自己是壞人,看似無害的無辜白雪公主臉,或許才是最可怕的惡魔,巫婆被抹黑只是因為她不懂得利用人心,長得太尖銳所以第一眼就被打入十八層地獄那樣。在這樣的作品裡,我們其實可以機會教育,讓孩子知道,要學習觀察人事物背後真正的樣子,而不是用看外表,去分辨是非對錯,凶狠樣子的人有可能其實很溫柔,溫柔外貌的人有可能才是心懷鬼胎。陪孩子學到一課,也幫助自己檢視是否在生活中、職場上,不小心以貌取人了,小心!!!辦公室小人大多是外表無害型的在暗地放箭的唷!

zoo2

承認錯誤才不可恥,面對脆弱才能自由

茱蒂在表揚臺上不小心講出自己的偏見時,沒有意識到,這樣的舉動深深傷了狐狸尼克的心。尼克在幼年時和茱蒂一樣的勇敢逐夢,卻在種族歧視被霸凌的經歷後將自己的真實情感鎖起來,向他人附加在自己身上的刻板印象投降。要重新拾起自己的正義感與脆弱面,需要多強大的勇氣?就像兔子發現自己誤會尼克時,衝去找尼克淚崩一樣,是勇敢面對那樣的後悔與害怕,才能激發出這樣的崩潰力道,也才能重新連結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茱蒂的勇於認錯,尼克的面對脆弱,讓他們在最後都獲得了最珍貴的好朋友,也讓他們更無懼、更堅強。人生的才這麼一次而已,千萬不要為了自己的渺小自尊而損失更多喔。

圖片出處 / 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