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以愛柔軟剛硬之心】 | 電影短評 | gloria


8.jpg

改編自日本人氣部落客、漫畫家與小說家歌川泰司真實故事的電影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描述的是經歷家暴、虐待、被逐出家門的孩子,如何以愛軟化不懂愛,也不知愛的母親。

6.jpg


擁有好廚藝的泰司(太賀飾),個性積極向上,但在成長過程中,卻是一個備受母親家暴、輕視的孩子。片中的他因為肥胖,經常受同學霸凌欺負,回到家後,與父親感情不睦、經常吵架的母親,一旦心情不佳,只要泰司稍不留意,就會情緒失控找他出氣,甚至不時大罵泰司「要是當時沒生下你就好」,讓泰司的自我形象很差,心中全是負面能量,以為自己就像豬一樣,四處惹人嫌。

4.jpg

他的母親光子(吉田羊飾)從小在貧困的家暴環境長大,婚後先生又外遇離婚,因好勝心強,聽不進別人的建議,也無法讓別人對他說不,所以對單純又不懂得察言觀色的家中弱勢-泰司,格外苛刻嚴厲,甚至為了讓他變瘦一點,不惜送年幼的泰司離家一年到特殊的學校接受管教。還好在家中工廠服務的長輩-奶奶,經常出面鼓勵泰司,還教導他如何面對孤單寂寞的日子。等到泰司離家半工半讀之後,長輩還是鼓勵泰司要看重自己,不要自貶,她這份簡單的愛啟動泰司的信心,也讓他感受到人間難得的溫暖。

3.jpg

原本泰司以為與瞧不起他的母親老死不相往來,想不到再婚的母親因丈夫過逝,要求泰司回家參加告別式。重新與母親互動的泰司,看到母親心裡的軟弱和需求,也了解父親外遇讓母親深受傷害,而再婚的丈夫雖對母親很好,卻讓母親背負龐大的債務,深愛母親的泰司為了讓身心受創,健康不佳的母親重新站起來,開始以更多的愛,更積極的付出來扭轉與母親劍拔弩張的關係。

2.jpg

究竟他以什麼方法讓母親放下對他的偏見,慢慢接受他另類的行徑呢?在這過程中,他靠著怎樣的體會學習寬容諒解,才能放下心中對母親的詛咒和恨意,努力讓母親扭轉對他的偏見呢?

9.jpg

人都需要愛,但沒被真愛觸摸過的人,卻很難懂得愛,至於曾被真愛觸摸過的人,也未必願意去愛,因?愛難免要犧牲、要奉獻、要忍耐,所以過去活在媽媽厭惡中的泰司,能夠是以愛回報母親,讓母親改變態度,是他願意付出,願意忘記前隙,也因為他有這般的胸襟,才能重新享受母愛的溫暖,而了無遺憾。(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