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中的一朵鐵薔薇,艷中帶刺的愛與正義──《神力女超人》。】 | 電影短評 | 米特G

世界大戰,人類歷史上的汙點。在戰火綿綿,白骨鹿野的沙場上,一位宛如薔薇般絢爛的女戰士,那帶刺的荊棘只為了守護正義,在醜陋、黑暗的人性中不斷綻放著希望。



《神力女超人》為DC電影宇宙的第四部真人電影,也是該公司首部打造的女性超級英雄故事,她更是DC漫畫中與超人、蝙蝠俠並駕齊驅的三巨頭之一。而經過前面褒貶不一的電影風波,《神力女超人》的票房成績如同自己的故事一般,在上映不到一週便受到廣大的正面評價,力挽狂瀾。《神力女超人》是一部柔中帶剛,剛中帶柔,描寫人性的黑暗,卻又帶有著希望的電影。



我叫黛安娜,來自天堂島。

黛安娜,天堂島亞馬遜一族的公主,亞馬遜族為天神宙斯所創造的神祕種族,是與生俱來的戰士,隱藏在世界某個角落,默默守護著人類。一日,人類史蒂夫意外闖入了天堂島,第一次見到男人的黛安娜也開啟了前所未見的視野,當時正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面對兵荒馬亂的世界,黛安娜決定與史蒂夫同行,踏入人類的世界,也揭開了她成為女英雄的序幕。





故事背景的矛與盾。

以MARVEL的作品相比,黛安娜是如同雷神索爾一般存在的神話人物,轉眼間步入了人類戰場,變成像美國隊長ㄧ樣的戰爭英雄。「神話」是人類過去口耳相傳的傳說,「戰爭」代表著現實的殘酷。從虛幻到現實,故事本身的背景設定已經造就強大的衝突,為電影帶來了無懈可擊的戲劇張力。而以往戰爭題材均著重在男性,今天一位女英雄站在兵荒馬亂的戰火中,更不用說它所帶來的強烈震撼感。



「戰」與「愛」。

既然本片主角為女性英雄,《神力女超人》在故事中自然也探討著許多「兩性」議題,並且以「戰爭」貫穿整部故事線,當黛安娜第一次步入人類文明,便受到了強烈的性別歧視,男人討論戰爭,女人沒有插手的餘地。然而,萬萬沒想到的是,當亞馬遜最強的女戰士不顧一切地投奔戰場時,卻是一人當關,萬夫莫敵。



而除了戰爭,故事中也加入了另一項衝擊的元素,就是「母性」。黛安娜為亞馬遜族的女戰士,同時也是為入世未深的天真小女孩,也是位「母親」。面對慘無人道的戰爭,你會看見她在故事中不斷展現出關愛與憐憫。然而待戰鬥的時刻來臨,亞馬遜族的女戰士也毫不留情奮勇殺敵。整部故事時而柔和時而熱血的調性,劇情鋪陳流暢,成功將兩種不同的調性融合再一起,引人共鳴。「母性的關愛」也是《神力女超人》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

英雄衍生反派,反派造就人類。

故事中的反派戰神阿瑞斯,也是非常戲劇化的存在,經由鋪陳娓娓道來的焦點轉移,到最後阿瑞斯現出原形,這位反派在故事中所代表的正是人類社會的弊端,也是「戰爭」的癥結點。他沒有直接粉碎人類,而是隱藏其中蠱惑人心,就像小丑善於煽動人性的黑暗面,阿瑞斯只想證明人心是醜陋的。這樣的矛盾卻又寫實的價值觀,也讓這位反派在最後出場時,有著畫龍點睛的絕妙伏筆。即使阿瑞斯出現的場面不多,但你卻可以感受到他在故事裡的重要性,有著沉著的戲份。





「唯有愛才能拯救世界。」。

當然,故事到這裡也與「戰爭」、「母性」兩項元素做出了呼應,黛安娜看透了一切,在最後與史蒂夫訣別的一番話中,她體會到了更深層的一面。腐敗、自私、醜陋,人性也許如此,但是他們還有更多,人類的救贖不是值不值得的問題,而是在於信念──「唯有愛才能拯救世界。」。



《神力女超人》不但完美呈現DC漫畫在真人電影中想表達的風格與調性,也成功抓住觀眾的眼睛,故事柔和中夾帶血脈噴張,富含寓意又不至於失焦,是一部令人感動的電影!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