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戀者最終都會在意-是否曾被愛過?】 | 電影短評 | 貝絲琪

《誰先愛上他的(Dear EX)》正如其宣傳介紹的是部家常喜劇,即使議題涉及充滿爭議的同志關係,本質終究脫離不了「愛」。本片橫掃2018台北影展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女主角等重要獎項,也獲得金馬獎多項提名並由「劇場女神」謝盈萱奪得最佳女主角;今年二月登上Netflix之後,更讓全球一百多個國家能觀賞本片,至今好評不斷,亦憑著溫暖的同志題材榮登《紐約時報》等數個具影響力之影評專欄。
能夠擄獲中外好評,除了論及同志議題,邱澤與謝盈萱的精湛演技絕對不容忽視,謝盈萱飾演的劉三蓮激烈又複雜的種種情緒波折,飾演小王的邱澤壓抑、逃避與全心全意的愛戀,成功讓糾結的情感跨越了語言與文化。

DearEX2.jpg
圖/ ETtoday

得了絕症便搬出去住的丈夫竟將保險理賠金留給了該死的小王,劉三蓮不甘心自己為家付出一切卻一無所有,全力逼著小王吐出保險金,以求至少讓兒子可以按照己意出國留學。偏偏兒子居然選擇入住小王家,令她更為光火,直到幾次接觸之後,她似乎隱隱感受到這位邋遢不羈、對世事毫不在意的男子,對亡夫用情之深……
 
「一萬年就是,當有一個人說要回歸正常生活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宋正遠與阿傑在劇場中相識,頻率對了,愛情就這麼發生。很喜歡劇中穿插呈現的相戀氛圍,當你全心愛著一個人,眼裡的他就是全世界,彈著吉他、哼著歌,光是單單共處同一個空間,即使是各自做自己的事,你都能感到幸福。只是,有時擁有了相愛的運氣,便錯認了愛沒有極限,當離別來臨的那一天,不啻是世界末日,又或者,迎來荒蕪空洞的一萬年。
與宋正遠相愛、分離,而又重逢、守護餘生、面對死亡,阿傑燦爛的青春幾乎都消磨在這段情裡;從含著淚告知正遠辭世、壓抑情緒不斷排演舞台劇、不願讓三蓮亂動正遠最後看的書等等,每個片段都能感受到他的情深與無悔。情字磨人,不勝唏噓。

DearEX3.jpg
(圖/ ETtoday)

「身為宋正遠的妻子,妳真的快樂嗎?」

這些年來,劉三蓮真的毫無所覺嗎?身為女人,肯定早就發現戀人心不在焉的蛛絲馬跡,只是不願承認罷了。姊姊的提醒與鼓動,讓內斂保守的她主動貼上難得回家的老公,不意卻遭到推開拒絕,更換得一句「我是同性戀」,女性的自尊頓時崩塌;但在愛面前,那又如何呢?她願意捨棄,願意咬牙吞忍下去只求深愛的人留下──不快樂也罷,只要你在,就好了。
可惜終究留不住宋正遠,他僅存的生命與保險金都歸與小王,甚至連兒子都有些向著外人;無助到底,只能買醉,悲哀的是手頭並不闊綽的劉三蓮連買酒澆愁都顯得窘迫,拎著辣得刺喉的米酒苦著臉抱怨,對象唯有冷硬的神像。這困境令她立志改當壞人,向阿傑母親投訴他搶了她的老公,再以傳統女性的堅毅,撐著自己慢慢找尋愛情何以至此的答案;而阿傑帶著傷也硬要演出的舞台劇,及阿傑母親對阿傑的包容與愛,總算讓她有些瞭解、有些釋然,也與兒子在愛與理解中和解。

DearEX5.jpg
(圖/親愛的工作室)

萬芳飾演的心理師角色透著滿滿接納與溫暖,比起拋棄家人的父親,兒子宋呈希似乎更受不了鎮日抱怨的母親,對阿傑亦是好奇大過厭惡,慢慢認識他之後,接受速度亦是比較快的;心理師慢慢突破宋呈希心防並一針見血的問他,真的討厭母親嗎?「是討厭,還是無能為力?」別說身為兒子對父母的愛情狀況無能為力,連劉三蓮都忍不住衝到心理師的辦公室,彷彿抓住浮木般尋求聆聽。
「我只有一個小小的問題:全部都是假的嗎?沒有一點愛嗎?就,一點點都沒有嗎?」比起先來後到,戀者最終只會在意:是否曾經真正被愛過?即使只是最卑微的一點點,都好。

「互不打擾,就是最好的祝福。」

如果宋正遠沒有得絕症,他還會狠下心拋家棄子回到阿傑身邊嗎?這麼自私的他,奢侈地擁有兩人的愛,並讓阿傑心甘情願照顧他的餘生,也不難理解他把錢都留給阿傑的心態。對於家人是滿滿的愧疚,但毫無怨言陪伴他到最後的是那什麼名分都不要、還不惜向地下錢莊借錢的阿傑。三蓮把領取遺產需要的資料都給阿傑,也是明白了他對宋正遠的獨一無二,那份愛與付出絕對不比自己少,索性認賠殺出;她還有兒子的陪伴,但阿傑卻是孤單的,只能繼續獨自生活,等待傷癒。三蓮母子雖然很多爭執,但他們是彼此的全部,相互理解並保有家的溫度,未來亦將帶著對缺席者的懷念彼此扶持,就是平凡的幸福。

DearEX6.jpg
(圖/親愛的工作室)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