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33天》失戀猶如患了場熱病,期盼新生】 | 電影推薦 | 貝絲琪

《失戀33天》改編自中國作家鮑鯨鯨的知名網路小說,以許多觸動人心的女性獨白及個性鮮明的好友王小賤最令人印象深刻。關於失戀,有多少人經歷多年後仍舊擱在心頭放不下?失戀逼得妳不得不長大,不得不正視自己有多愛,而且,已經從此失去了。曾經深深愛著彼方,卻被強制中止、狠狠抽離,失去所愛的被剝奪感與被掏空的心,讓人猶如染上一場熱病似的只能渾渾噩噩度日。本片將失戀直至稍微痊癒的歷程濃縮為一部失戀日誌,「失戀並不一定是件壞事,它可能是下一個幸福的開始。」也提醒著我們:「愛,就瘋狂。不愛,就堅強。」即使對於剛經歷失戀的人來說不過又是句難以企及的空話,但觀賞兼具療癒與逗趣對白的本片,應該也略有點撫慰情傷的效果。

33_3.jpg

「我陪著你呢!」陪伴,無疑是失戀者的一帖良藥
失戀的滋味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的,所需的良方也各有不同。藉由為金婚的老夫婦規畫婚禮,輕巧地帶出「陪伴」的珍貴──黃小仙的失戀有罵人不帶髒字的王小賤陪伴,即便她對這損友的評語如是:「不過我還是要由衷的感嘆,您真是一位百裡挑一的高品質賤人。」兩人的各種伶牙俐齒針鋒相對也很紓壓。
王小賤一開始甩了想追回前男友的黃小仙一巴掌打醒她,再對行屍走肉的她施以各種刺激與照顧,陪著她出席友人婚宴,更是犀利地狠損了前男友一番落他面子,讓黃小仙總算能以對等的姿態迎視前男友,再借她肩膀,讓她盡情地為七年戀情的結束而痛哭,堪稱是一帖將原本的她找回來的良藥;有他陪伴的黃小仙最終能夠自省並且更成熟,一步一步慢慢變好。
「黃小仙,在這個字母的見證下,我答應妳,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妳身邊一米的範圍內,一定有我在。」

33_1.jpg

《失戀33天》備受喜愛的經典獨白
或許《失戀33天》中的失戀演繹太寫實、王小賤這樣的暖男知己又太虛幻,因而使有些影友覺得難以感同身受、不夠精彩,但全片中或讓人捧腹、或觸動心弦的無數經典對白與獨白,都讓《失戀33天》更深入人心,每每看見總忍不住細細品味。最後就再為影友複習幾段經典台詞,也願罹患失戀熱病的患者找到適合自己的良方,期待病癒。

33_2.jpg

「我突然明白了他說的話,我要追上這輛車,我要對他說我知道我做錯了什麼,你可不可以原諒我?可不可以再等等我?等等我吧,前路太險惡,世上這麼多人,只有你,是給我最多安全感的伴侶,請不要就這麼放棄我,請你別放棄我……我不再要那些一擊即碎的自尊了,我的自信也全部是空穴來風。我要讓你看到,我現在有多卑微……請你原諒我。」

「有人曾經說過,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這一刻我突然意識到,即使骯髒,餘下的一生,我也需要這自尊心的如影相伴。」

「感謝命運讓我們這樣結束,不用對我覺得抱歉,我不稀罕你的抱歉,我不稀罕你對我說很虧欠,我要的就是這樣的對等關係。一段感情裡,我們實實在在地愛上了對方;到了結尾時,也實實在在地恨上了對方。我要你知道,我們始終勢均力敵。」

33_4.jpg

「原來在這段感情裡,沒有人全身而退。我,曾經是陸然的夢想,關於未來的每一幕裡,他都希望有我的出演;而到了結尾時,我們統統慘敗。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我的失戀,就像一次痛苦的腦部神經手術,所有的回憶和背叛我的那個人,是我必須要切除掉的壞死神經;所謂的自我,所謂的感情潔癖,所謂的據理力爭,是我這段感情的病灶。每當問題出現時,我最常做的不是傾聽而是抱怨,不是合作而是攻擊。」

(圖/GQ男人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