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我愛你》最動人的,是那化作永恆的守護】 | 電影推薦 | 貝絲琪

「如果妳願意承諾我什麼,請答應我一件事,當妳傷心難過或迷失方向,或當妳完全喪失了信念,妳會試圖從我的眼中看見真正的自己。」

如果低潮時想找部電影讓自己好好哭一哭,那麼這部《P.S.我愛你》肯定是很棒的選擇。雖然片中沒有太多轟轟烈烈的起伏,多半就是溫暖而簡單的話語,但在最低落的時候,簡單的字句反倒具備深入人心的力道,令人將情感投射於主角身上,並為逝者的用心深深感動;當然也或許是出自於現實中的不可得,對美好典型的憧憬,不管看了幾次、哪時候看都會忍不住落下眼淚。

PS7.jpg

本片的火爆開場頗令人印象深刻,早婚的Holly抱怨著眼前的一切不滿意,夾槍帶棒的把怒火發洩在老公Gerry身上,兩人激烈地爭吵而又迅速和好──他們深愛著彼此,只是生活壓力令她迫切需要個出口,她剖白著自己害怕得不到想要的人生,Gerry溫言安慰:「寶貝,這已經是人生囉!人生已經開始了,這就是了,妳不需要再去等待什麼。」(Baby, we're already IN our life. It's already started. This is it. You have to stop waitin', baby.)
然而下一幕,已是Gerry的哀悼儀式,看似鎮定的Holly其實已然失去心中支柱,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只能頻頻回頭望,耽溺在還有他陪伴著的記憶之中。而早已熟知她個性的Gerry,預備了幾封信給這位他世上唯一的牽掛,伴著她重新找到自己。

真正的愛,能讓妳變得更成熟
Gerry的信帶著Holly回憶初遇之時,兩人的可愛互動分明顯示著一見鍾情,卻又把相戀的可能交給緣分,再相逢就再也不分開,既謹慎而又大膽。有時候兩人世界太幸福了,Holly不由自主倚賴著Gerry,而他也心甘情願;共同經歷的一切讓他深深懂得她,知道她將會有多麼悲傷,每個生活細節的溫馨提醒,都展示出他有多愛,又有多麼瞭解她,並且真心希望她快樂。即使知道她會暫時迷失方向,也以她能接受的方式溫婉提醒著該繼續前進,一步步建立令她得以跨越重重難關的勇氣。
尤其喜歡Holly在Gerry的家鄉讀信的時候,畫面是他就在她身邊深情地輕聲訴說著,像是輕柔的風,柔柔吹過就要散去,卻令妳一再留戀地想耽溺擁抱。

PS6.jpg

走過傷慟,珍視深愛妳的親友
當Holly的母親與好友們依循Gerry指示去探望她,意外看見她家的髒亂程度根本不堪入目,而她的模樣更是荒唐可笑,但這畫面反倒令人覺得非常心疼……她完全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徹底活在他仍在身邊時的想像。親友們半強迫性的溫暖轟炸,加上Gerry的神祕來信,總算把她從封閉之中炸了出來,不知不覺地被這些關懷慢慢療癒。

PS3.jpg

家人永遠是最堅實的依靠,即使Holly的母親很氣Gerry太早把寶貝女兒帶走,但還是配合著他為Holly準備的計畫,也在一系列努力中認可了他,看著他的愛給予她追尋成長的動力,讓Holly的臉上重新散發出光彩。最終Holly知曉一切而倒在母親懷裡痛哭,相信那些淚水,也出於深刻明白自己竟是如此被身邊的人愛著。
一直伴在身邊的「好朋友」Daniel單戀著她,可惜有些人終究只適合當朋友,勉強變成情人反而會使相處的舒適都變調;但他有句台詞也很棒,值得好好收藏:「我們太傲慢了,不是嗎?我們太害怕變老,因此竭盡全力想避免。但我們都沒有意識到,能和某個人一起慢慢變老,是一種福氣。」(We're so arrogant, aren't we? So afraid of age, we do everything we can to prevent it. We don't realize what a privilege it is to grow old with someone.)

PS1.jpg

放縱思念,再好好放下迎接未來
愛人離世,不代表妳就必須永遠守著那段無法再往前的愛情,Gerry的信坦率地讓Holly知道,他深愛她,但她也該往前走了,總還有幸福在前方等待著,不要害怕愛情。《P.S.我愛你》昭示著人生的無常,再濃烈的愛都可能遭逢失去,務必用心珍惜眼前的幸福;而無論妳/你在愛情中經歷過哪一種失去,曾經深深愛過,把美麗的記憶永遠珍藏在心中的角落也就夠了,唯有好好放下,才能擁抱生命的其他可能,拾回對愛的信仰,也將再次幸福。

「謝謝妳成為我的妻子,我的人生毫無遺憾,我是如此幸運。荷莉,妳成就了我的人生。但我只是妳人生的其中一個章節,我保證,未來還有許多篇章即將展開。所以最後一個重要指令是:『不要害怕再次去愛』。留心身邊愛的訊號,因為妳知道生命是有盡頭的。P.S.我永遠愛妳。」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