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面面觀:從認識殭屍到打敗殭屍 | 知識學習 | 殭君

俗話說得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台灣絕跡已有半世紀之久的恐怖疾病「狂犬病」,有鑒於電影【末日之戰】精準而不可思議的預言,近幾日動物學家發現狂犬病毒在台灣死灰復燃。如果電影【末日之戰】所言一切屬實,狂犬病毒混合流感病毒即成為傳說的“殭屍病毒”,代號T病毒。

GD19-11

為了預防所謂殭屍末日來臨,事前的預防工作非常重要,而打敗敵人的第一步即為瞭解對方,也因此進入到我們今天的主題「殭屍面面觀之從認識殭屍到打敗殭屍」。

首先,殭屍跟菜餚一樣可以用地區來分為兩大型:中式和西式。

中式殭屍如經典電影【暫時停止呼吸】(港譯:殭屍先生)中的殭屍。此類殭屍形成的方式通常與民間迷信有關,包括

(1)棺材擺放風水不對
(2)屍體被貓跳過
(3)活人被別的殭屍咬過

20120424c203

此類殭屍雖然只有跳和咬兩種行動模式,但是他們刀槍不入,血條棒長的驚人。但由於中式殭屍出現的原因通常為民間迷信,因此需要借助法器的幫忙才能擊敗殭屍。擊敗中式殭屍的方法相當之簡單易懂如下:

(1)貼符咒
最常見的方式是貼符咒,這種方法需要靈敏的手腳才能將符咒貼上殭屍的眉心,基本款符咒能將殭屍定住進而綁起來進行後續處理,法力高強款符咒能夠直接消滅殭屍。
(2)桃木劍
由桃花木製成的桃木短劍,在經由道士施法注入法力之後將桃木劍插入殭屍心藏位置可以殺死殭屍。
(3)銀樁
借助西方宗教力量,可以殺死吸血鬼的銀樁當然也可以殺死殭屍,使用方法和桃木劍一樣。
(4)聖水
另一招借助西方宗教力量的方法是在普通武器如弓箭或刀劍等沾上聖水,一樣可以殺死殭屍。

同時有不可靠消息指出,將殭屍頭上的滿清帽子拿掉可以消減殭屍的陰氣。

2013011669474513

再來談談西式的殭屍,雖然許多女性朋友非常希望西式殭屍都跟【殭屍哪有這麼帥】裡面的R先生一樣帥氣,但很不幸的人類與殭屍的愛情故事純屬人類的一相情願。西式殭屍比起中式殭屍相對殘暴以及血腥,強烈的對比表現出中國人的內斂與含蓄。西式殭屍通常會有以下特徵:

(1)血盆大口
(2)眼神呆滯
(3)步履蹣跚
(4)低沉吼聲
(5)衣服破爛

同時,西式殭屍根據移動速度又可分為三大類:

(1)疾速型
曾出現於【28毀滅系列】以及【末日之戰】,疾速型通常出現於殭屍疫情剛爆發時,每一隻殭屍都以跑百米的速度狂奔,而且因為他們已經死了身體不會分祕乳酸,因此不會感到累。

original

(2)緩步型
殭屍經典款,出現於喬治羅密歐系列以及電視影集【陰屍路】。通常出現於疫情爆發一段時間後,緩步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腿部肌肉腐爛導致無法快速行走。

TheWalkingDead_S2_ep01_Z04_cmyk

(3)爬蟲類型
在電影【我是傳奇】中出現過的殭屍,此類殭屍退化到見光死,但四肢並用且速度極快。

movies-post-apocalyptic-will-smith-i-am-legend

與中式殭屍不同的方式,通常西式殭屍出現都是沒有原因的大規模爆發。變成殭屍的方法通常是因為病毒感染,西式殭屍病毒傳播的途徑如下:

(1)血液感染
(2)被殭屍咬傷
(3)被殭屍抓傷
(4)空氣傳播
(5)共用刮鬍刀或是針頭

大多傳染途徑為被殭屍抓傷或是咬傷,極少數的案例是因為空氣傳播,例如電影【我是傳奇】。西式殭屍病毒是藉由入侵腦部進而控制宿主全身,換句話說要擊殺殭屍就必須使腦部受損,攻擊其它身體部份無效。並沒有特別推薦擊殺武器,但將來有機會將會詳談各類武器優缺點。

擊殺殭屍並沒有非常困難,但跟巨人以及外星人一樣,其龐大的數量以及驚人的再生能力才是將人類逼到絕境的原因。如何有技巧的消滅殭屍將成為未來一份重要的課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