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點認識什麼是OCD的《怪胎》 | 編輯觀點 | 白帝

今天來談談前幾個月上映後口碑好評不斷的國片《怪胎》。這部電影很大的一個特色便是,導演、編劇、攝影和剪接全都只經過一人之手,也就是當年當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執行導演的廖導,廖明毅。這部電影單看劇情只是在講述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愛情故事,但導演就是有辦法把這樣平淡的素材轉換成發人省思的劇本內容,著實令人敬佩。

重點一:拍電影要用好器材?

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就是全程都是使用iPhone手機拍攝而成的。導演一開始刻意用了1:1的比例來剪輯影片,讓我們產生好像真的在看iPhone影片的感覺。而欣賞完整部電影後,才能體會到導演的巧思與用心。關於畫面比例的切換,有心的朋友們可以仔細觀察看看,究竟畫面是何時切換的,原因又是什麼呢?。話說回來,單單只是用iPhone就可以拍出如此優質的電影,我們到底還有什麼資格怪器材設備不佳呢?

Iwd1.jpg
(圖片擷取自:怪胎官方臉書粉絲團)

重點二:用強迫症裝飾很聰明

預告片其實早與我們透露了整部電影的走向,兩個因患有「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簡稱OCD)的男女相遇相愛,最後卻因其中一方的突然痊癒,讓兩人原本平衡的世界逐漸走向崩塌。說實話,如果將「強迫症」這個素材移除,這部電影就真的只是一個普通的愛情故事了,但正因為用OCD做了包裝,讓愛情中許多的不合理變得好像合理了起來,這也是導演想要帶給觀眾們的一種省思。

iwd3.jpg
(圖片擷取自:怪胎官方臉書粉絲團)

重點三:「好」的定義

很諷刺的,一開始對男女主角來說,擁有「OCD」這樣的病症,對他們來說都是「不好」的存在。但當有一方不再擁有此病症時,雙方對於「好」的定義也就南轅北轍。愛情也是這樣,當交往時,缺點往往都能看成優點;想分手時,優點全都可以講成缺點。這也是整部電影一個很重要的核心概念,好與不好,全都在於自己的一念之間。或許我們覺得男女主角都是患者很可憐,但在他們的世界裡,或許比我們還要幸福呢!

iwd2.jpg
(圖片擷取自:怪胎官方臉書粉絲團)

重點四:耐人尋味的結局

前面提到的都是關於電影的一些特色,這邊就來稍微抱怨一下結局吧!結局最後停止在一個充滿想像空間的某一時刻,以電影來說,這算是個還不錯的結局;但對觀眾來說,這個結局顯然無法滿足觀眾們。如果要把這個結局當作是一個大轉折點,其實是更令人期待的,卻沒想到電影卻止步於此了。這算是導演給我們觀眾開的大大的玩笑嗎?

iwd4.jpg
(圖片擷取自:怪胎官方臉書粉絲團)

《怪胎》雖然不是什麼動作大片,沒有懾人的聲光特效,但不論是敘述方式,拍攝功力又或是劇本內容都已經屌打許多虎頭蛇尾,不知所云的電影了。相信每個人都有些不為人知,就像是怪胎的一面,這部電影之所以能激起這麼多人的共鳴,這應該就是主因吧?在茫茫人海中,我們也渴望著能在這廣大的世界中找到能理解自己的怪胎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