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方棄守,再濃烈的愛情都得畫上句點——《最後一封情書》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我不知道你在世界的哪一隅,
但我明白,我早已經失去了知道這些事的權利。
——《最後一封情書》(Dear John)

最後一封情書.jpg

獨來獨往的美國大兵約翰(查寧塔圖飾)在休假中,意外在海邊邂逅了活潑甜美的大學生莎瓦娜(亞曼達賽芙莉飾),兩人迅速墜入愛河,短短的兩週已然令他們不可自拔。假期結束,約翰回到部隊,莎瓦娜也返回校園繼續學業,分處異地的他們只能將濃濃的愛意化為一封封情書……

最後一封情書04.jpg

時間與距離的雙重煎熬 將承諾消磨殆盡

約翰與莎瓦娜相遇後,很快陷入熱戀,短短兩週的相處就讓他們擁有守候彼此一年的勇氣與信念。可惜的是,擁有相愛的幸運,卻不見得足以走至美滿的結局;當恐怖攻擊爆發,計畫生變,拉長的時間狠狠磨損了最初的深情及諾言。

片中對於軍中的艱辛危難輕描淡寫,也並未太多著墨莎瓦娜相思之苦,約翰就再也盼不到滿紙的濃情密意,僅得到了分手信一封。遭逢兵變的約翰,只能以延長兵期來逃避痛苦。愛情,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當一方棄守,即使剩餘的一方再努力也無以為繼,只能被迫接受相愛的極限,眼睜睜看著愛情堡壘崩塌。

父親逝世後,約翰忍不住去找莎瓦娜,畢竟誰都不願意感情結束得不明不白;那時她音訊杳然乃至直接跳到最後一封信,令他怎麼也想獲得解釋。

「妳不覺得欠我一個公道?」
「因為光聽到你的聲音,我就會改變心意!你以為沒有你的人生,哪一天不是難熬的長日?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我沒有選擇。」

事實上,她投向了守在身邊的提姆,那就是她的選擇。

最後一封情書02.jpg

以重逢為結局 美好卻太不真實 

男女生處理感情事的差異,在片中略見端倪。相較於約翰在收到分手信時迅速將過往的情書盡數燒毀,莎瓦娜則留著每一封信,讓最愛成為回憶的裝飾;而提姆曾告訴約翰:「她看我的眼神從未像看你一樣。」相反的,約翰看莎瓦娜的眼神不再一樣了,也狠下心無視了她的眷戀,卻仍以父親的遺產匿名協助她的家庭,成為最後的溫柔。

「我了解到時間的難題,無論是我跟你共度的最初那兩週,或者我跟他共度的最後那兩個月,終究時間會過期。我不知道你在世界的哪一隅,但我明白我早已經失去了知道這些事的權利。無論經過多少年,我知道有一件事依然真實。那麼,很快見了。

影片最後,莎瓦娜以自由身與約翰重逢,成就了美好結局,卻也太過脫離現實反倒失去了人生終有遺憾的美感。

最後一封情書01.jpg

拙於表達的至深親情 比濃情熱愛更動人

本片改編自尼可拉斯.史派克的愛情小說《分手信》,卻將父對子的付出刻劃得更令人動容。

約翰因不知如何和輕微自閉症的父親相處而投身兵戎,再返家時已然是父親倒下;他把玩著當年開啟他與父親共享興趣的硬幣,終於提筆寫信並親自朗讀。憶及當年與父親的硬幣之旅,終至哽咽到讀不下去,病危的父親費力抬起手觸碰約翰的臉,他忍不住趴伏在父親身上痛哭……

不善言辭的父親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對約翰付出愛與守護,臨終能相互理解、釋然,令這封最後的溫情家書變得更加美好。

如果未能從片中的愛情獲得共鳴,你仍將因為這一段親情而找到溫暖的觸動!

最後一封情書03.jpg

圖/影劇圈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