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告別的七部電影】 | 電影推薦 | 雨木

電影世界裡,喪禮的故事有很多,也許不盡然都是嚴肅的氣氛,看看這七部電影如何描寫「另一種心情」。
 
《父後七日》(Seven Days in Heaven)2010
 
0100C.jpg
 
父親驟逝,女兒急奔家鄉處理後事,但是台灣承傳已久的種種喪葬習俗,讓年輕的女兒有些無所適從。原本悲痛的心情,在「熱熱鬧鬧」的頭七天當中變得五味雜陳,但是,因為貼近這些民俗文化,使得女兒對於人生、家鄉、文化以及她心愛的父親,有了深層的體會。
側寫:「不習慣」與「好奇怪」是心中阻礙體會生活的高牆,嘗試習慣某些不習慣,不怪某些好奇怪,對體會生活幫或有幫助。

 
《愛在頭七天》(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2014
 
0200C.jpg
 
父親過世的消息,使得阿特曼家四個在外地生活的兄弟姊妹必須返回老家,依照猶太教習俗服喪七日。重返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一個禮拜,這次機會使得阿特曼一家子人更加瞭解家庭的溫情。
側寫:我們時常處在不同的團體之中生活,具備某種程度上的偽裝,無法暢所欲言,回到家庭成員面前,卸下面具嘗試理解與包容彼此,坦白說也不容易,但是,比起其他團體來說,家庭往往還是最值得去嘗試的一個。
 

 
《超完美告別》(Death at a Funeral)2007
 
0300C.jpg
 
一個感情不甚融洽的家庭裡,有天父親突然過世,小兒子邀請了親朋好友,參加這場盛大的告別式,家族成員們卻是為了自己掛念、焦慮的事而來。大家過去的遺憾和現在的希望,竟都在這場荒誕離奇的告別式上獲得了扭轉,使得原本該悲傷的葬禮顯得格外熱鬧又充滿希望。
側寫:許多故事都來自於生活的啟發,也許本片看似「一整個誇張」,某種程度反映著現實生活,也許生活不存在「誇張程度」,只不過是我們選擇面對多少和逃避多少。

 
《新超完美告別》(Death at a Funeral)2010
 
0400C.jpg
 
本片是黑人版的《超完美告別》,保持故事骨架,細節上減輕諷刺反思,偏重詼諧搞笑。
側寫:原版電影故事帶來省思,改編版有笑忘的味道,不管是笑一笑看了就忘,還是笑一笑進而忘卻煩惱,本片都算是成功借題發揮,不是嗎?

 
《八月心風暴》(August Osage County)2013
 
0500C.jpg
 
一位固執、暴躁的美國西部家庭母親,在丈夫不幸淹死後,成為一家之主。而她長年在外的孩子們也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耗,帶著各自的人生難題回到老家,原本相處就不融洽的家人們再度聚首,所有衝突將一觸即發。
側寫:七部電影裡面就屬這部情緒份量最重,重中之重則是人物間的對話,家庭裡往往說出來的話比做過的事更具影響力,相對於東方人習慣的「盡在不言中」,看看老外們「say it out loud」,也許更有體會。

 
《守靈夜狂想曲》(寝ずの番)2005
 
0600C.jpg
 
相聲大師與世辭世,徒兒們在守靈夜竟變成一場瘋狂鬧劇!
側寫:本片非通俗劇,如果你熟悉日本人,應該也很熟悉什麼叫做拘謹的生活。故事裡的辭世就像某種程度像是一種解脫,拘束一生之後留下許多殘念,守靈之夜也許沒有什麼真的不可以。

 
《伊麗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2005
 
0700C.jpg
 
男主角造成公司嚴重虧損而被開除,家鄉傳來父親猝死的消息,女友又提出分手,他的人生跌到谷底。返鄉去為父親辦理後事,路上認識了活潑亮麗的空姐,彷彿一道溫暖的陽光,幫助男主角撥開生活的烏雲。
側寫:這個故事打擊之後產生浪漫,浪漫之餘又有打擊,很像人生不是嗎?有的人會說:「沒有,我的人生沒有浪漫。」每個人的人生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浪漫與打擊,也許只是錯把浪漫當成羅曼蒂克,也許只是還不知道浪漫有可能平衡負面打擊而已。

 
不知為何編劇們偏好撰寫父親辭世?七部有六部都是如此詭異的巧合。不管怎麼樣,電影給了我們對於喪禮的另一種發想,雖然喪禮與掃墓不同,但是團聚而慎終追遠的意境是相似的。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