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吸氣忍住再吐氣 | 編輯觀點 | 雨木

《香港仔》(Aberdeen)2014

 

香港仔00.jpg

 

【劇情簡介】
一名專職導游,她的丈夫邱健章是診所醫師,倆人面臨婚姻危機;一位英俊的補習社老師,貌美妻子是位工作受阻的模特,他們的孩子雖然聽話乖巧,但是相貌產生明顯差距,成為倆人心結;老爺在髮妻過了身,與夜總會領班相戀,因此與子女互動之間產生嫌隙。
他們是一家人,告訴我們一個香港仔的家庭故事。

 

香港仔03.jpg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這是一個在地的故事,也是一個家庭的故事,首先必須瞭解「香港仔」不是指香港人,而是地名,香港南區的部份區域,著名的避風塘、珍寶海鮮舫都在香港仔,因它的漁村風情與生猛海鮮得以遠近馳名。

 

香港仔01.jpg


本片以此為名不難聯想其大環境的寓意,時常聽聞昔日單純的小漁村發展為今日繁華的大香港,那個所謂的小漁村,正是香港仔地區。再來,片中的炸彈隱喻:灣仔數十年來,基本建設,水電光纖,土地挖了又鋪,鋪了又挖,怎會有顆炸彈現在才被人發現?人可以趕上時代追尋潮流,但請別忘了原本的樣貌和一路上的風景,它們不會消失,只有人們未曾察覺。筆者認為以上皆是電影裡在地情感的寓意,寓意打動了身為外地人的筆者,畢竟情感是可以穿越地區與文化的。

 

香港仔02.jpg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老爺在片中說道:「我沒指望子女有多麼孝順,只想一家人好好坐下來吃餐飯,別一見面就像仇人似的,妳知不知道,我們有多久沒有坐下來吃餐飯了?」故事談的是家庭成員之間的二三事,哪的地區沒有家庭,哪個家庭沒有瑣事,等同強化了先前提及的穿透力。相處難免有心結,常言道解鈴還需繫鈴人,有時候得補上一個問號,大女兒問老爸為何自己中學之後不再受到疼愛,主動詢問一個簡單的問句,背負著數十年的誤解,只有自己知道那份提問的勇氣一點也不簡單;老爺想要一家人和氣吃餐飯的心願,自己無能為力,峰迴路轉之後如願以償,但他其實也沒有主動做些什麼。解鈴還需繫鈴人?勇敢面對或是無可奈何,本片告訴筆者:生活的狀況沒有解決通則,活下去便知分曉。

 

香港仔04.jpg

 

家醫科的大夫,天天替患者聽診,溫和說著吸氣、忍住、再吐氣,觀察數據變化,面對患者的任何疑惑,總是有問必答,卻是天真的外甥女一問生活是什麼?讓醫師啞了口。歷經婚姻風雨,才自言自語:「生活就是吸氣、忍住、再吐氣。」如果外甥女在場恐怕聽不懂,但是筆者相信這個傳神的比喻,你聽得懂。
這道程序持續循環,若停在三者之中,生活就沒了。

 

香港仔05.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本片於 34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入圍不少,可惜肯定不多,僅一項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目的地(作曲:黃耀明、蔡德才/填詞:黃偉文/主唱:黃耀明),喜歡彭浩翔作品風格的朋友,除了本片之外,《大丈夫》(Men Suddenly In Black, 2003)《伊莎貝拉》(Isabella, 2006)《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 2012)都是值得留意的代表作。


《香港仔》(Aberdeen)2014 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