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大衛杜契尼|演而優則寫 | 風雲人物 | 雨木

DDuchovny-000.jpg

《X檔案》調查超自然案件的穆德探員、《加州靡情》紙醉金迷的荒淫作家漢克穆迪,都是他廣為人知的銀幕角色。擁有普林斯頓英國文學學士、耶魯碩士,除了演藝事業,近年也撰寫小說《Holy Cow》,一頭牛、一隻豬和一隻火雞,逃離紐約州北部的一座農場,尋找更好的生活,寓意令人玩味的故事,才華洋溢讓他在事業上多元發展,8 月 7 號的獅子座男星,他是大衛杜契尼(David Duchovny)。

 

DDuchovny-002.jpg

 

《Holy Cow》這本小說來自什麼樣的寫作動機?
有天開車的時候,有點發呆、放空,不知道什麼原因,假設自己是一頭牛,會想盡辦法跑去印度,覺得還蠻有趣的;還會發生什麼事情?如果自己是一隻豬,可以跑去有猶太戒律的地方,那樣就不會被吃掉了。還有…一隻火雞自以為身在土耳其是安全的(諧音)。於是腦中有了這三個點子,對我而言,它們聽起來像是給孩子看的故事,所以我稍微修飾,打算作成動畫片的劇本投給電影公司,但是,故事裡有一些穆斯林和猶太人的政治討論,也有毒品和豬的割禮。公司看了之後,委婉的拒絕了。劇本就一直放著,直到大約一年半前,我心想:乾脆把它寫成小說吧!

 

DDuchovny-001.jpg

 

是否意味著人們對待農場動物的方式,也許人們吃太多肉了?
這裡沒有要立論,也不是推廣吃素,我不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其他人身上,也不太喜歡有這樣論調的書籍。對我來說,這個創作最要緊的是帶來娛樂感。藝術工作細緻的一面,不是為我們解答疑惑,而是帶給我們更多思考點可以好好想一想。
小時候讀伊索寓言,第一次見識到故事裡面的動物會說話。所以,這本小說的點子主要和我最早接觸的讀本有關係

 

DDuchovny-004.jpg

 

寫作和演戲,哪一個比較難?
寫作其實我不敢說樂在其中,因為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要形容的話我會說,有東西可以寫還蠻開心的。小時候和其他孩子比起來,我算是電影看得少的,反而喜歡觀察周遭,想想事情。現在這樣的程度,已經開始讓自己懷疑自己是個什麼樣的演員?從養成背景來看,比較像是一個從事寫作的人,而不是一個投身表演工作的人。

 

DDuchovny-005.jpg

 

評論界怎麼看待你?當你是演員的時候,是團隊的一份子,可以躲在團隊裡。但是作為作家,書衣上就只有你的名字。
不管做什麼事情,我不會去看對應的評論,十年來都是這樣,這樣生活起來比較愉快,畢竟時下許多評論是苛薄而且帶有人身攻擊的。想起母校的訓誡:對事不對人(Judge of work, not who did it.)這點對於演員來說是困窘的,因為演員使用自己的表情和肢體來詮釋角色;對於作家來說這一點似乎相對貼切,但我認為不盡然如此。
我不想用筆名,因為希望越多人能閱讀這本小說,乾脆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去引起越多人注意越好。然而閱讀評論又是另一回事了,像是找到自己心愛的日記:打開它的唯一原因就是讓自己傷心

 

DDuchovny-006.jpg

 

放棄了耶魯大學的博士學位,是什麼原因呢?
那時候的論文題目,恐怕也是個永遠無法完成的題目:當代小說與詩歌裡的魔力與技法(Magic and technology in contemporary fiction and poetry),我必須探討 James Merrill, Norman Mailer, Ishmael Reed, Robertson Davies, Thomas Pynchon 幾位名家的作品,我沒做完是因為我是個懶鬼(lazy piece of sh*t),而且開始演戲,一旦離開學術界的殿堂,很難繼續專注和鑽研這些很細微的東西。

 

DDuchovny-007.jpg

 

會不會後悔當時選擇放棄?
想想還是會後悔,我是一個會感到後悔的人。在演藝圈裡面還沒出名之前,我收到謝謝但拒絕、拒絕但謝謝、謝謝再連絡…一大堆不被肯定的回應,我心想:累得半死,自己到底在瞎忙什麼?曾經處在最好的環境,很可能教教書、寫寫文,生活應該會蠻不錯的,卻選擇跑來穿緊身泳衣在那邊拍洋芋片廣告。

 

DDuchovny-010.jpg

 

你會買很多新書嗎?
每週最多下單四本書,最近買的兩本都還蠻喜歡的,一本是《Dept of Speculation》by Jenny Offill給我一種毀滅般的感傷,另一本《Outline》by Rachel Cusk,她寫事情漂亮的一面,但是頗具功力不簡單。

 

兩本小說都有談到女人在歲月裡變老,被旁人忽略,不太可能去拍這種題材的電影,而且,對男人來說,老化不構成困擾,是吧?都說,男人們越老越有魅力,尤其在銀幕上,越是上年紀,搭配的妻子或女友越年輕貌美。
嗯…算是老套了,而且那套標準對男性比較仁慈。其實不太公平啦,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立法去匡正它。
我會擔心老化,一點也不想變老,如果有效,我願意整型,只是觀察下來,整過都不太好看。

 

DDuchovny-009.jpg

 

近期會做些什麼?
我正在寫另一本小說,也做了一張專輯《Hell or High Water》。NBC 那邊合作了影集《水瓶座》,故事設定在上世紀六零年代後期,我扮演一位偵辦兇案的警官,角色從二三零年代長大的,看著環境但是不太爽,週遭都變化得太快而感到陌生,陷入反文化。

 

DDuchovny-003.jpg

 

為什麼不來倫敦,你鍾情的貝克特,做一齣舞台劇玩一玩?
(笑)這個嘛…姬莉安(《X檔案》的搭擋)在那邊做得很出色,她是個稱職的女演員而且不斷學習成長;我算是從做中學。要說落葉歸根的感覺,舞台劇恐怕不夠,要回到我畢業的學校才會有感。我的確很喜歡倫敦,如果你帶著一個超棒的舞台劇本來找我,說不定我真的會想演演看。

 

大家在談論讓穆德與史考莉兩位探員團聚,你和《X檔案》玩完了不是嗎?
如果十年前問我這個問題,沒錯,夠了、玩完了。但是今非昔比,再造熱門經典,我認為很快就會問世。

 


 

(本文中文摘要 from the GUARDIAN ‘I've more self-doubt as an actor than as a write’ by Rachel Cook 以及綜合外電報導)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