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街一號》糾糾纏的汙垢】 | 電影評鑑 | 雨木

《青田街一號》(the Laundryman)2015

 

laudryman-000.jpg

 

【電影】
這是一部懸疑喜劇,洗衣店的殺手,題材有新意,也有黑色幽默的娛樂感,看了蠻輕鬆的。主題曲《糾纏》和情節很搭,麥擱哥哥迪啦!

 

laudryman-004.jpg

 

男主角張孝全表現不凡,在這部片有搞笑也有打戲,可能同期也接拍其他的動作片,練得更壯了,所以扮女生的時候顯得很滑稽。隋棠有幾個殺氣騰騰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如果那幾個 cut 辛苦拍了很多次的話,效果有實現,辛苦是值得的。

 

laudryman-002.jpg

 

電影的導演是李中,將小說改編成電影,聽說原著與電影版本有不同的地方,看過電影會有興趣想看看小說是什麼樣子,說不定對於歐醫師的著墨更多?畢竟她都能設計東大路和青田街的巧思,進而想知道她的代客服務,偏鋒的私刑,更多這方面的描寫。

 

電影結尾有彩蛋,但是蠻後面才出現,需要耐性。它的彩蛋有呼應的色彩,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不妨等下去看到最後。

 

喜歡張孝全的讀者,也許感興趣他的另一部電影
《念念》心中低迴的呢喃 


 

 

【聯想】
深入欣賞《青田街一號》的故事核心,家庭暴力、「啃老」世代和愛情,透過靈異現象,所謂「卡得有點多」的黑色幽默,帶出原作者對於台灣社會的觀察,這一點值得我們支持,因為電影能夠入列藝術,其中一個條件就是側寫時代,未必只能以紀錄片的形式才算數。陷入家暴、啃老或愛情的靈魂,都成了冤魂,這個時代也有它淒涼的一面。

 

laudryman-003.jpg

 

新美洗衣店的服務項目,也像是服務理念:不只洗衣服,也替客人洗掉人生裡的汙垢。它是電影情節,代客服務除掉不對的人,不乖的人,讓我聯想一則親身經驗:

 

有一件具有紀念意義的白色純棉短袖上衣,因為年代久遠,且粗心保存,不但泛黃還有黑斑,我在乾洗衣店沒有看見青田街一號,只是很專心的聽老闆娘解說,她有把握洗淨泛黃,但是洗掉黑斑,必須使用強效洗劑,擔心布料撐不住而被洗破,所以她不敢保證完全洗掉所有汙垢。

 

laudryman-001.jpg

 

這部片所謂的也替客人洗掉人生裡的汙垢,有沒有洗到破掉的風險?我想,電影已經演得非常黑色幽默:卡得有點多。或許每個人生都有污垢,與其暴力洗掉,不如智慧化解,也是這部片娛樂之外,帶給我們的小啟發。


《青田街一號》(the Laundryman)2015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