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嗎?各種題材都來大玩失憶梗】 | 電影推薦 | Jamie

失憶是電影永遠玩不膩的絕佳題材,不論是浪漫愛情、催淚片、驚悚懸疑、甚至是科幻動作,讓劇中角色失憶,忘記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身處何處,掙扎著想拼湊幾塊僅存的記憶碎片,總是能帶來十足的戲劇效果和張力。雖然是老題材,但要怎麼拍出新意,就考驗編劇導演的功力了。

記憶之於我們究竟是什麼,讓以下五部電影告訴你:




《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 2004)


亨利在餐廳邂逅了露西,對她一見鍾情,卻發現露西因為車禍,罹患了嚴重的短期失憶症。每天早晨醒來,她就像電腦重新開機一樣,完全忘記前一天發生的事。她的記憶凍結在車禍前的那個星期天,父親和弟弟也陪著她一起假裝每天都是星期天。不死心的亨利為了喚回美人心,下定決心要讓露西重新愛上他。每一天都重新愛上他。

 01.jpg

罹患失憶症的露西看似永遠無法享受愛情,然而事實上,她才是永遠沉浸於戀愛中的女人。在她的腦海裡,她的愛情永遠不會稀釋,每一次戀愛都是初戀。看了真想讓人大唱:難道我又我又初戀了~不可能我又我又初戀了~


戀愛指數 ★★★★★



《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 2014)


砍掉重練 Live. Die. Repeat.
這次失憶的不是主角自己,而是除了他以外的所!有!人。(昏)

edge-tomorrow-1.jpg

未來世界中,地球遭外星人侵略,人類節節敗退。毫無任何實戰經驗的倒楣鬼比爾被送上前線,無疑是自殺任務。果然上戰場沒多久他就領了便當。但別擔心,這只是他「第一個」便當。比爾發現自己進入了莫名的時空迴廊,他再度復活,回到出任務的那個早晨。一切重新開始,他不斷重複同一天的生死輪迴,但隨著每次醒來,他漸漸摸清底人的弱點。比爾與特種部隊女戰士麗塔並肩作戰,每次兩人聯手就有更多戰勝的契機,他也開始明白,回到過去的特殊能力,將是打贏這場硬仗的關鍵。

雖是科幻動作片,但比爾與麗塔的情誼卻成為電影一大亮點。一次又一次的輪迴中,兩人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這段不斷被砍掉重練的感情又將如何發展?


驚艷指數 ★★★★☆



《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
 

before-i-go-to-sleep-2014-2.jpg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劇情描述克莉絲汀因20年前遭遇車禍,從此記憶受損。她每天醒來都發現自己身處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陌生的男人。男子會耐心向她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0歲…」同時,她也每天接到陌生醫師的電話,要她到衣櫥裡找她藏起來的影像日記。有一天她醒來,打開相機,卻看見影像中的自己對著鏡頭說:別相信班恩…

片名「別相信任何人」似乎有點暴雷了,如果讓觀眾在毫無心理準備下走進戲院,或許能更加享受劇情的峰迴路轉。


驚悚指數 ★★★☆



《手札情緣》(The Notebook, 2004)


改編自尼可拉斯史派克最暢銷的同名小說,每個女生都一定看過的經典愛情電影。

''That's my sweetheart in there. Wherever she is, that's where my home is.''
我沒有家,她在哪裡,我就住哪裡。她就是我的家。
 
0.jpg

為了喚醒愛妻的記憶,老伯伯陪著她住進了療養院,他拿出一本泛黃的日記,每天朗讀一篇又一篇的愛情詩章。這些故事,正是他們的愛情故事。鏡頭來回穿梭於過去與現在,年少時的輕狂與沉暮之年的平淡安適,交織出一段永恆不老的愛戀。他們歷經戰亂的分離、跨越富家女與窮小子的懸殊隔閡、無數次的錯身而過又再重逢,面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愛妻,逐漸淡去的記憶能否重新鮮活?這次,愛情故事未完待續。


催淚指數★★★★★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2014)

 
愛麗絲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語言學教授,事業有成,家庭和樂,她有深愛她的丈夫和三個成年的孩子,唯一的煩惱大概只有一心追求演員夢、放棄念大學的小女兒。看似完美的生活卻逐漸失序,她在50歲時被診斷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當人失去了記憶和生活自理能力,是否就代表失去了生命中的一切,包括尊嚴?

o-JULIANNE-MOORE-STILL-ALICE-facebook.jpg

電影中沒有矯情、哭天搶地灑狗血的橋段,片尾畫面停留在愛麗絲的一抹微笑,她仍掙扎著。也許在這抹微笑之後,是家屬無止盡的照護的辛苦,但導演無意讓觀眾看到這些狼狽,也許也是為了保留病人的最後一絲尊嚴。

改編自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博士Lisa Genova的同名小說,故事靈感來自她因阿茲海默症過世的祖母。情節雖屬虛構,但作者試圖從患者而非家人照護者的角度詮釋,為老題材帶來了新視角。


感人指數★★★★




沒有過去的記憶,你還是你嗎?
其實無論是哪種失憶,說的都是同一件事:關於重生,關於此刻。最終主角是否重拾記憶已不是重點,關鍵在於主人翁是否能把握第二次機會,再度找到自己人生中的定位。失憶,就是一場重新尋找自我的旅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