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命法則》逆天而活的代價】 | 編輯觀點 | 雨木

《換命法則》(Self/Less)2015

 

SFLS-000.jpg

 

【電影】
這是一部科幻而且懸疑的電影,如宣傳海報描述:神造人,人造…永生不朽。描述高科技的服務,一個人的身體壞掉的情況,將記憶移植到另一個人體,置換一條命得以繼續活下去,聽起來蠻玄的,走懸疑路線。

 

SFLS-007.jpg

 

本片不太講究細節,例如換命手術屬於記憶移植還是靈魂移轉,我們知道這兩種口吻在許多科幻電影裡代表不一樣的立場,本片沒有特別強調屬於哪一種,而是單純的描述主角接受手術,以及手術的後遺症,也可以說是逆天而活的代價。

 

SFLS-004.jpg

 

既然淡化細節,我們嘗試談談那些細節仍存在發揮空間。片名《Self/Less》配合劇情語帶雙關,字面的意思以及換命手術造成此消彼長的衝突,也許這樣已經具備巧思,也許它還可以再深入?當然不是改寫整部電影,而是依照我們已經看到的情節再加厚,比方說,手術除了衝突,會不會融合?第二次以上會不會造成衰退,一些細節上的發揮,更精采也說不定。

 

SFLS-006.jpg

 


【聯想】
《換命法則》的導演塔森辛,對讀者而言,是一個能產生連結的字,或是單純一個名字?邪惡女王的《魔鏡,魔鏡》、眾神有如身穿黃金聖衣,掌控時間差的血腥格鬥《戰神世紀》;極致刺激觀眾想像力,兼具藝術設計的《魔幻旅程》,還有成名作《入侵腦細胞》,十幾年來,印度導演塔森辛的作品,今年多了一部《換命法則》,坦白說還真不容易聯想為同一位導演作品。

 

SFLS-008.jpg

 
近三部包括今年的《換命法則》,濃了娛樂感,淡化意識流,尤其是畫面,不說話的意識形態,《入侵腦細胞》和《魔幻旅程》是相當強烈的,因為喜歡塔森辛這方面的特色前往觀賞這部新片,有失落感。難道他不玩拿手絕招了嗎?這部電影整體來看,某幾張平面宣傳品仍有精巧之處,某幾句電影對白有暗藏懸疑,某些橋段有驚喜創意,但是越來越薄。男主角火燒雙面鏡的橋段,先扭曲畫面誤以為是記憶失控,就是一個蠻好的點子,可惜少之又少,所以觀賞的時候,時而拖泥帶水,時而緊湊,就像有電沒電的卡式隨身聽,不痛快。

 

SFLS-005.jpg

 

男主角是紐約地產王,我們看他活得也不痛快,選擇逆天續命,並且支付其代價。逆天而活的代價,在美國電影裡面,代價的概念總是強烈而且具體的。換命手術如同對自己的不捨,加上狂熱科學家的慫恿:「延續世界上的偉大心靈」,話語像蛇,優秀人士受到影響,選擇繼續在世的念頭,顯得有他們的理由。

 

SFLS-001.jpg

 

然而,逆天的代價,不只是昂貴的手術費用,它無法經由具體的數字表示,而是抽象的感覺:怎麼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才是真正的代價。有時候,逆天是一種骨氣,甚至一種條件;順勢而為也未必是怯弱,審時度勢的智慧,從這部普通的科幻電影裡,仍帶給我們不凡的啟發。

 

SFLS-002.jpg


 

《換命法則》(Self/Less)2015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