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是蝙蝠俠:高譚市英雄大回顧 | 主題特搜 | Jamie

蝙蝠俠的正義,來自最深沉的黑暗與掙扎,這正是他的迷人之處。
 
他是第一個沒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超卓的戰鬥能力和各種酷炫的道具,都是後天習得的。布魯斯韋恩白天是億萬富翁、花花公子,然而當夜幕低垂,他戴上面具,化身高譚市的暗夜英雄。他曾經歷黑暗童年,也一度將自己流放到邊緣。當他重新振作,他決定正面擁抱內心的黑暗與恐懼。既然司法體制充滿矛盾,無力制裁邪惡,那麼他是否該成為邪惡所恐懼的對象?
 
蝙蝠俠的形象,曾在不同的演員下鮮活,如今隨著克里斯汀貝爾辭演,這個角色再度交棒,高譚市即將迎來新的英雄。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回顧高譚市的歷任英雄:
 
 
 
米高基頓  Michael Keaton

 
1989《蝙蝠俠》Batman
1992《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

 1.jpg

現年64歲的米高基頓,曾兩度出演《蝙蝠俠》成為票房巨星。米高基頓所詮釋的蝙蝠俠,具有某種深沉的黑暗感,可說是創造出了蝙蝠俠精神的原型始祖。這種沉重的黑暗,在素有黑暗戲劇教父之稱的提姆波頓執導下,深植人心。
 
甫以《鳥人》拿下金球獎影帝的米高基頓,回憶過去的蝙蝠俠作品,自認自己並不適合這個角色,因此當年辭演了第三集。而米高基頓對於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黑暗騎士三部曲」,他出乎意料地坦言:「克里斯諾蘭非常優秀,不過我其實沒看過他執導的那些蝙蝠俠電影,我知道他們很棒,只是我就是對於那種電影一點興趣都沒有。」
 

 
方基默  Val Kilmer
 
1995《永遠的蝙蝠俠》Batman Forever

2.jpg
 
導演換成了喬舒馬克,蝙蝠俠也改由方基默出演,雖然他如今已成了身材走樣的胖大叔,的確有點難以聯想他當年的健美形象,但他也曾經是高譚市的英雄之一。他飾演的蝙蝠俠票房亮麗,但演技卻受到批評。這一集的蝙蝠俠多了許多華麗的場面,宛如一場嘉年華會,倒是一掃前兩集的黑暗沉重感,也更商業化走向,影迷喜歡與否則是見仁見智。不過方基默因為認為電影焦點都在反派身上,於是只演了一集就走人。只可惜在他把角色讓給喬治克隆尼後,自己卻再難有更亮眼的代表作。
 

 
喬治克隆尼  George Clooney
 
 
1997《蝙蝠俠與羅賓》Batman & Robin

3.jpg
 
當年以影集「急診室的春天」走紅的喬治克隆尼,以一千萬美元片酬接下蝙蝠俠,大舉跨足電影圈,卻在票房與影評雙雙慘遭滑鐵盧。雖然這不能全怪喬治克隆尼,這一集的蝙蝠俠有點像場鬧劇,又是急凍人,又是藤蔓女,再來個蝙蝠女,簡直是盤大雜燴。儘管如此,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的喬治克隆尼,事過境遷後他倒也很坦然,不但常拿這部電影自我調侃,還多次公開道歉,形容自己當年接拍這部戲簡直是災難一場。不過也因為這一集的失敗,導致蝙蝠俠在影壇足足缺席了八年,直到2005年才終於以「蝙蝠俠:開戰時刻」重新登場。
 

 
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
 
 
2005《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
2008《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2012《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
 

圖片2.jpg

在喬治克隆尼把蝙蝠俠系列推入谷底後,克里斯汀貝爾力挽頹勢,再度把蝙蝠俠推上顛峰;在米高基頓建立了蝙蝠俠的黑暗基底後,克里斯汀貝爾又再度鮮活了蝙蝠俠的形象。在他的三部曲中,演活了這個暗處中的無名英雄,這個有血有淚的黑暗騎士活在高譚市中不知名的角落,默默行使著自己的正義。克里斯汀的蝙蝠俠不再是以往印象中刀槍不入的超級英雄,他也會受傷,也需要技巧性的防禦。蝙蝠俠再度化為「血肉之軀」真實呈現在觀眾眼前,一切是那樣的合理。
 
一演就是八年,但一直以來喜愛嘗試不同角色的克里斯汀貝爾,在2014年宣布辭演蝙蝠俠:「我們非常幸運能夠拍3集蝙蝠俠,這就夠了,我們不要太貪心。」他認為這個火炬必須要傳給下一棒,也十分期待接棒的人。在螢光幕前說得瀟灑豁達,彷彿就要揮揮衣袖不帶一片雲彩,但他私下卻透露,在他得知班艾佛列克即將接手角色時,呆傻了好一陣子,還寫了封語重心長的電郵給小班,相信他會盡全力詮釋出不一樣的蝙蝠俠。
 

 
最新任蝙蝠俠:班艾佛列克

2016《蝙蝠俠與超人:正義黎明》

5.jpg

這不是班艾佛列克第一次出演超級英雄,2003年,他就曾出演漫威同名漫畫改編的超級英雄電影《夜魔俠》,不過這部片子口碑票房均不理想,之後也沒有續集出現。這一次小班再度扮演起超級英雄,出演高譚市英雄,究竟能激盪出什麼新火花,觀眾可以拭目以待。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