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發牢騷《明日世界》科幻電影的宏觀與世界的流亡】 | 編輯觀點 | 懶貓

自從《阿凡達》出現以後,再也沒有人能夠質疑特效科幻電影能夠做到什麼地步,隨著技術的進步,電影場景從海陸空瞬間晉升到了宇宙、外太空,不知道什麼時候連平行世界的概念都一併出現了。但回過頭來看,觀眾真正要的是什麼?究竟從科幻電影裡我們想得到什麼?
 
 
浮華的科幻世界?
《明日世界》有一個很宏觀的開頭,他告訴了我們這是一個充滿想像和無限可能的未來,但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又對原本人類的世界有什麼樣的影響,我們卻不得而知。當然,這些用金錢攻勢打造出來的特效世界或許能說服我們這個有如蘋果公司般潔癖美學的世界”看起來”好像很先進、很美好,但這又如何呢?主角並沒有因此抓住夢想(他的夢想是什麼也不得而知)或成長,人類是否能走回正軌我們需要更多的地方編劇來為我們解答。
 
 
有一種疲乏感…
好的文本贏一半。不說電影本身的藝術層面,現在大多數的觀眾對於電影理解的最基本需求:必須劇本是好的。即使不好,也必然能夠自圓其說符合電影邏輯。《明日世界》欲言又止,觀眾的心總是懸在一旁。觀影的疲乏讓人很難想像這是出自於迪士尼之手,巨星的加持也很難讓這部片清水變雞湯。
 
 
其他科幻電影
當時《普羅米修斯》上映的時候也面臨到了口碑兩極化的聲浪,多數人認為他並不符合期望的擔任《異形》前傳的工作。但電影公司實際上卻意圖把《普羅米修斯》作為新系列的開端,即便與《異形》並無絕對的掛勾。《明日世界》做為新的原創電影,必定有責任將世界觀的塑造講明。世界觀對於一部假想的科幻電影來說何其重要,看看《飢餓遊戲》就知道了,第一集整部完全為了世界觀而打造,第二集才是真正的開始。所以說,我們不需要在電影院裡坐了90分鐘卻連這個世界到底是搞啥的都不知道。
 
懶人包:別把觀眾當成傻瓜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