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點來掀開《不!》的神秘面紗 | 編輯觀點 | 白帝

這次來探討一部於2022年8月上映的美國科幻驚悚電影,《Nope(不!)》,雖然標籤給的是科幻驚悚,但相較於傳統的驚悚片,這部片更多的是那種細思極恐後對社會的一種省思與體悟。究竟為什麼這部電影會有這麼強烈的風格,這就要歸功於導演「Jordan Peele(喬登·皮爾)」的功力了!

重點一:誰是Jordan Peele?

提到這位導演「Jordan Peele」,就不能不提到他之前幾部成名作,2017年的《Get Out(逃出絕命鎮)》以及2019年的《Us(我們)》。這兩部電影完全體現導演不按牌理出牌的風格,也因此帶給了觀眾們不少的驚喜。而這次的《Nope》也承襲著Jordan Peele一貫的作風,若單看電影前半段,還真的會摸不著頭緒呢?這也正是Jordan Peele電影的魅力所在。如果聽到這裡已經開始好奇這位導演的風格,那就先去看看他前兩部作品吧!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2.18.53.pn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二:到底有多少隱喻?

Jordan Peele的電影作品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很喜歡在電影中塞入各種議題,像是《Get Out》的黑白種族議題,或是《Us》的政治議題,這些作品都有它們所要傳達的寓意。而這次的《Nope》也不例外,但相較於前兩部作品來說,導演的野心明顯變大了,不僅置入了更多的議題,處理議題的手法也相對前兩部來的隱晦。這種做法有好有壞,好處是願意動腦的觀眾可以感受到導演的誠意,但只是想無腦觀影的觀眾反而會完全梳理不出導演想要傳達的意思,很容易導致電影評價兩極化。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2.21.49.pn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三:你想出名嗎?

《Nope》之所以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無非是因為主角群的行為能真實的投射在你我身上。在預告片中,主角兄妹對於想要利用UFO大賺一筆的想法,換作是我們碰上時也必定會做出類似或是相同的舉動。畢竟,又有多少人經得起名利的誘惑呢?正是因為這個動機促使觀眾對電影的走向發生了興趣。但電影的最後,導演所丟出的省思議題,確實會讓我們重新思考名利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2.22.08.png
(圖片擷取自:IMDb)

重點四:蛤?就這樣?

可以明顯感覺到導演在前半段用了非常多的鋪成來勾起觀眾們的好奇心,卻也因為這樣的堆疊拉高了觀眾們的期待感,以至於最後在結局時,大部分的人的當下的感想都是「蛤?就這樣?」。不論是UFO的謎底還是結局時所留下的梗,這些都沒有被很好的交代。導演將心力都放在隱晦議題的描述上,但觀眾們更多的是想知道真相與爆點。因此,合理推斷這應該就是許多評論覺得這部電影虎頭蛇尾的原因吧?

螢幕快照 2022-10-24 下午2.22.42.png
(圖片擷取自:IMDb)

總結來說,若是深度剖析這部電影,Jordan Peele確實沒有辜負粉絲們的期待,它依舊有令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畢竟相信真的沒有太多人能猜出UFO的真相。最後,《Nope》這部片所延伸出的議題真的非常廣泛,包含了種族、大眾媒體、慾望、跨物種等等,只要願意動腦,它不失為一部可看性很強大的作品。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