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衣小女孩》回顧「台灣製造恐怖鬼片」 | 主題特搜 | Steven

《紅衣小女孩》為一部多風格參雜的本土自製驚悚鬼片,在其中我們可以明顯看出香港鬼片和泰國類型鬼片混合的身影,在經歷過上個世紀末的台灣自製鬼片乾旱期後,在2000年開始,此一類型片開始出現復甦的景象,但產製量依舊不高。

 

005.jpg

 

台製鬼片近十五年概況

 

在這個時期裡,最早出現的鬼片是2002年由陳富國導演執導,整部影片皆在台灣取景拍攝,由美國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所投資製作的《雙瞳》,而此部作品在當時也獲得票房上的成功,不過主要角色與片中題材還是基本上還是偏向香港鬼片的製作形式,但我們先不論此部影片的混血程度,《雙瞳》的成功終究是重新打開了台灣鬼片的製作之路。

 

時間再拉到2005年,由當時甫以電影短片作品《狂放》獲得2004年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競賽單元的導演陳正道所執導的鬼片《宅變》更是以奇兵姿態在台創下兩千萬票房的佳績,且《宅變》比起外國資金挹注的《雙瞳》擁有更大的揮灑空間,創造出了更符合台灣本土精神的劇情,但仔細觀看內容而論,本片雖擁有細膩的攝影技巧以及精緻的畫面色彩,也擁有鬼片常有的嚇人橋段,但整體劇情的鋪陳以及重點上的著墨還是稍嫌不夠順暢、合理,而2006年由蘇照彬導演執導的《詭絲》也同樣擁有精緻的視覺效果當靠山,也入圍了當年金馬獎的最佳視覺特效獎,但在劇情推進上也同樣擁有讓人不解的劇情銜接,以及刻畫不完整的角色動機,也是這部電影最為人所惋惜的地方。

 

時間再拉近一點到2012年,由左世強導演所執導的《變羊記》,雖擁有不錯的劇本及國外媒體的肯定,但還是未開出符合期待的票房。由上述這些新一代的台灣鬼片的拍製,我們可以看出台灣電影在恐怖片的這一塊可以說是如同台灣其他類型片一樣,早年製作經驗的傳承已經幾乎不見痕跡,整個就像是重新來過的新生產業一般的缺東缺西,但也許重頭來過也有重頭來過的好處,那就是發展出全新的走向和樣貌。

 

004.jpg

  

東方皮西方骨

 

這次的新製恐怖片《紅衣小女孩》,承襲如傳統的東方鬼片元素,取材自鄉土民間,但不同於前面幾部2000年後的鬼片,主體是藉由鬼怪來探討人類的善與惡,此次的紅衣小女孩在這個部分可說是談論的極其稀少,僅有樹靈找替身、墮胎等少數的切點,大多數的銀幕時間都是著重在於線性劇情的推演和魔神仔驚嚇、附身無辜民眾的過程,這樣的鬼片展現模式,大大異於中國傳統的鬼怪觀念,如“一報一報還一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和“半夜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這種「行惡才招致鬼怪的觀念」,轉而向西方的傳統恐怖片,如“吸血鬼”、“惡靈”這種無辜的人也容易招惹到的鬼怪模式靠攏,讓本該是台灣鄉土名間的鬼怪“魔神仔”變成了披上了東方鬼外皮的類西方鬼怪故事,這樣的恐怖片轉變,不知對於本土影片的特色是否是件好事?這點目前為止是打了個問號的。

 

Y20151027154242.jpg

 

產業風氣的進步

 

從《紅衣小女孩》一片中,我們可以從精緻且十分擬真的的精美動畫製作看出台灣影視圈中動畫技術層面的進步,而在另外一個方面,《紅衣小女孩》讓我們看到更多的是,最近幾年的台灣電影圈終於開始有人願意投入更多資金去做到更多原本我們就做得到的事,這對於台灣電影產業而言無疑是一大進步,而不再是幾年前的製作團隊苦無經費,只好傾家盪產,賣房、借錢只為了將一部電影做到完善,這種拍完一部就沒了的風氣。此次的鬼片新作也為製作團隊帶來不錯的票房,期許這股良性循環能夠不斷地構築下去,為台灣電影產業的新地基更增添一層厚度。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