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獵人》李奧納多到底可以有多慘? | 編輯觀點 | 圓點點

我對死已無懼,因為我已死過一回

 

本片為《鳥人》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最新力作。劇情描述以格拉斯為首的毛皮獵人在森林遭遇瑞族人攻擊,格拉斯憑經驗決定棄船改走山路回到堡壘,卻不幸遭遇黑熊攻擊身受重傷,一路反對格拉斯走山路的費傑羅茲受到隊長的金錢誘惑決定留下來陪動彈不得的格拉斯走完最後一程,怎知他想勒死格拉斯的過程被其子目睹,費傑羅茲慌了手腳殺了格拉斯之子,再謊稱瑞族人即將來襲,逼得另一名同伴拋棄瀕臨死亡的格拉斯逃跑。格拉斯憑著復仇之心忍受身體的痛和喪子的痛,靠著意志力克服重重難關,只為了報血海深仇。

 

 revenant001

 

不是交易的交易

 

雙方同意是交易的前提,如果只是某一方單方面同意交易的條件,強行執行這項交易應該叫「掠奪」。費傑羅茲要格拉斯眨眼表示同意他勒死格拉斯,動彈不得、無法言語的格拉斯即使死命掙扎也還是眨了眼睛。瑞族人為了尋找首領女兒和法國人以搶來的毛皮交換馬匹,法國人不同意,瑞族人卻說了:「你們土地、毛皮什麼拿走了,還談什麼交易?」這兩幕讓人思考到底何謂「交易」,誰有生命和自然資源的掌控權。大自然的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人人爭相奪取資源的同時互相殘殺、醜態百出,最終還是抵不過大自然的力量。

 

格拉斯片終憑經驗和智慧找到仇人,他大可親手殺了費傑羅茲,但他想起原住民的話:「復仇乃操之餘上帝。」他不做和仇人一樣的行為,執行不是交易的交易,選擇讓他放水流,交由上帝決定生死。有多少人能體會那句話,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

 

大自然的怒吼,身體的痛

 

格拉斯在劇中經歷無數劫難,除了傷口潰爛的痛,在惡劣的自然環境生存,還要擔心瑞族人的襲擊。光是看他從土堆爬起來就讓人聯想到《追殺比爾2》裡面雙腳沒知覺的烏瑪舒曼在棺材裡用意志力爬出來,強烈求生的慾望讓人驚訝與不捨。幸好老天眷顧讓他遇上隻身一人的原住民,幫他劈柴蓋了抵禦風雪的小屋,給他的傷口上藥才得以讓他復原。格拉斯是個有情有義之人,遇見被欺凌的瑞族少女沒有像自己同伴一樣倉皇逃跑,不良於行的他冒著被法國人包圍的風險仍然挺身而出,讓這部片不只是單純的復仇片。人跟人互相幫助的感情不需要言語交流,但導演也不會把它拍的煽情,只是一個瑞族少女凝視的鏡頭就足以說明心中的感謝。

 

revenant002

 

運鏡與光影美學

 

本片採用大量的自然光,單看水流和自然光影的變化即可體會大自然的更迭,許多一鏡到底的鏡頭讓觀眾屏息凝視靜待故事的發展。一片遼闊的雪景、氣勢磅礡的雪崩,緩緩過河的鹿,大自然的週期與規律,更襯托出形單影隻的男主角內心的孤寂。一幕男主角對攝影機呼氣的鏡頭讓人嗅到死亡的氣息,下個鏡頭卻轉到隊友在抽煙的畫面,一樣是呼吸,一邊是生另一邊卻是死,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安排。

 

狼狽演出值得一座金球奬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憑本片贏得金球奬戲劇類最佳男主角。他在劇中完全拋棄過往帥氣形象,狼狽不堪的演出讓人忘記他是好萊塢多金帥氣的男星。如果本片和多數好萊塢電影一樣只是站在綠幕前演些誇張的表情動作,剩下用後製特效處理也沒什麼可看性。導演把大家帶到荒山野嶺拍戲,為的不就是要讓演員本色演出,讓觀眾體會真實環境的惡劣嗎?很多人會笑導演浪費錢、自討苦吃拍這類電影,但他的確受到金球奬的肯定,也讓李奧納多離小金人更近一步。

 

電影預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