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帝夫賈伯斯》完美的不完美 | 編輯觀點 | 圓點點

故事以三場發佈會為核心,讓觀眾隨著賈伯斯穿梭前台與後台,帶出賈伯斯其人其事,包括他對媒體的恨、對完美的堅持,對親情以及友情的態度。

 

jods005

 

完美的封閉

 

電影不僅呈現賈伯斯工作狂的一面,更重要的是他不斷搞砸關係又不願修補關係的過程。他堅持發表會準時開始,語帶威脅要員工盡善盡美,只為了讓電腦可以顯示Hello;他不肯在發表會公開提及Apple Ⅱ 的設計人員,只願意給最忠誠的同事沃茲免死金牌,像個帝王般給臣子頂撞的機會。他不願承認和女兒麗莎的關係,害怕觸及曾被領養卻一度被退回的經歷,因為怕失去孩子而跟養母一樣不敢付出愛,甚至因為一時氣憤不肯為女兒付學費,直到工作夥伴喬安娜的堅持才和女兒和好。天才的確與眾不同,賈伯斯可以因為堅持完美,讓蘋果的產品不能被拆解,也不能和其他作業系統相容,但是不是需要刻薄到讓周遭人無地自容呢?

 

jods002 

 

現實扭曲力場

 

賈伯斯一直認為是因為被爆料私生女一事而沒能成為時代雜誌的封面,經過喬安娜的提醒才發現年輕氣盛的他只注意到成為鎂光燈焦點這項內在需求,卻忽略了當期的雜誌封面是早已確定多日的雕塑,跟他的八卦完全無關。受到現實扭曲力場影響而完全聽不進別人的建言,多年以後深深愛著賈伯斯的喬安娜講的話才能讓賈伯斯恍然大悟自己的錯誤:他不該把麗莎視為人生的汙點。賈伯斯最親密的工作夥伴喬安娜只在乎他的成就而非金錢,甚至想用離職強迫賈伯斯和麗莎修復關係,她對賈伯斯的愛很真誠而且純粹,這樣的愛包容賈伯斯的性格缺陷,成就他的完美,可是她是否注意到自己的內在需求呢?

 

jods004

 

人生的漩渦

 

金獎導演丹尼鮑伊擅長製造懸疑的氣氛,讓觀眾跟著畫面一起捲進主角難以逃脫的人生漩渦。一部好的傳記電影,除了有金獎導演的拍攝功力,演員的演技功不可沒。看凱特溫斯蕾演的喬安娜演出默默愛著賈伯斯的行銷總監,演活一個小職員對暴君老闆的使命必達,必要時還要哄小孩,像個保姆一樣安排賈伯斯的一切,若能再度摘下小金人不意外。麥克法斯賓達的氣場絲毫不輸凱特溫斯蕾這類硬底子演員,他演出賈伯斯年輕時的不可一世、天才的瘋狂與伶牙俐齒,到後來的折衷妥協與情感表達,雖然演技不俗,但碰上小金人的大熱門《神鬼獵人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可就略遜一籌了。

 

電影預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