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慕》用思慕的方式繼續去愛 | 編輯觀點 | larealsa

amour6.jpg

 

一開頭揭示了結果,潛入觀者的潛意識,在看每一個倒敘的劇情時都會套用到「最後...了」他主要不是想要呈現劇情推理的效果,片名叫做AMOUR,片名永遠都是導演的中心思想主旨。「愛」,是一整部片唯一說的話。

 

其實就像這個封面的圖片:看著你的我,被你捧著臉的我...

 

透過情節的細膩過程,讓觀者一下就掌握到老太太老先生之間的愛情是什麼狀態。相敬如賓,卻是正面屬性的那一種禮貌;彼此之間的空氣不會感覺到壓力;沒有咄咄逼人或是出於自我物品歸類出的「你」。是兩個獨立的個體相愛,彼此交流眷愛彼此。

 

 

但是當一個剎那,導演讓觀眾感受到與男主角相同的感受;驚嚇就像是被按了靜音的沉痛。「怎麼了!怎麼突然不動了!」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治療,如果說只看劇情的部分,確實就是老太太開始接受治療,然後病情沒有好轉,最後老先生幫助她解脫了。

 

可是這一整個過程,不管是演員真實的表現,或者是導演的長鏡頭使用,都讓觀者再再的貼合主題:愛。那些日常生活,那些不同於世俗的日復一日,是夫妻的相處方式。

 

 

好喜歡這種可以以自己的立場客觀的聽你說的話,純粹分享彼此有靈魂的想法;沒有一般夫妻的無靈魂生活,甚至在家也穿的很正式。充滿尊重的愛情。所以到了最後,老太太不想要用這樣不優雅的生活過日子了;不想要生活變成了生存,所以她很厭倦一切延續自己生命的方式。

 

老太太好幾次都嚷著想要看照片。因為他想要生活還是像從前一樣,的確可以的,在記憶中我們年輕深愛的那樣子,喚起那一個我,我還是那一個靈魂,並不是現在病懨懨的長相。而老先生的立場原先是站在不想要失去摯愛的她,因為另一半的靈魂在你那兒,你離開了我怎麼活下去。一開始非常不能接受老太太這樣抵制活下去的希望;對看護的不滿意,把女兒的關心視為突襲檢查,對於曾經共同的興趣逃避。其實都是在吶喊他對於這一切變卦的怨懟還有何去何從。

 

 

我很喜歡這一段,老太太嚷著痛,老先生近來說了一段以前的回憶給她聽。老太太漸漸地不喊了,也許疼痛只是想要陪伴,或者是對於讓自己自由的一個呼救!就像片中飛進來兩次的鴿子,第一次牠可以任意地穿梭;可是當你把門關上,她只能在這個範圍內走著,最後你把她蓋住,放在手裡,那其實並不是擁有。

 

最後老先生終於放彼此解脫了,他也把鴿子放生了。這個畫面的老先生與老太太呈現九十度角,歪一個角度看會形成愛心少了上頭連結線條的形狀。用很長的一段故事襯托著她們現在這樣子相處的方式(與之前一樣的言談)還有生活,都已經不是完整的愛了。所以接到最後老先生邊哭邊用枕頭窒息老太太的畫面,哭泣是感動她們之間如此雋永的愛,感傷的成分其實少一點。

 

 

之後老先生醒來,畫面又回到平常的生活模樣─老太太洗著碗說著你可以穿鞋子了準備出門吧。我這時候真的有點搞不清楚時間軸的順序或是劇情的進展到哪邊。可是後來想著,或許這代表老太太已經定居在老先生的心裡了。身體的束縛結束,心靈上的愛慕展開下一階段的生活。老太太不在是病懨躺在病床上無助的那個肉身,而是有靈魂的原有存在。

 

 

片名翻譯成《愛‧慕》,中間有一個符號隔開,代表她不是要講愛慕這一個詞彙;而是「愛」,與「思慕」。說的是老夫老妻之間的愛;透過女兒最後坐在椅子上看著這流轉的空氣,平靜的表情呈現的是思慕。用一個第三者的角度讓觀眾可以當回觀眾,去客觀地看著這一段真愛。既然肉體無法安然居住了,甚至溝通也產生了困難,我體驗不到你的靈魂了,好像也沒有必要讓你存在好來完成我對你的愛。思慕這樣的愛,思慕也能夠讓我繼續愛;而思慕其實不需要有實體的存在。

 

愛‧慕,用思慕的方式繼續去愛;脫離肉體的束縛,仍然能夠永遠存在。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