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最佳影片《鳥人》(上):過氣紅星的奮力一搏 | 經典回顧 | 大野

2015年《鳥人》在奧斯卡囊括四項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攝影,過氣紅星的故事怎麼在奧斯卡的競爭環境中殺出一條血路?首先從故事談起。


角色的設定

birdman-04.jpg
照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電影的開場,從黑畫面裡不停出現的諺語,以及出現在天空即將墜落的隕石,接著出現Riggan(由Michael Keaton飾演)漂浮在半空中打坐,直到這充滿超能力的一刻,都在暗示Riggan是過去靠著超能英雄大紅的過氣明星。

然而隨著時間的過去,二十年前紅遍半邊天的超能明星,如今頭髮半禿、身材變形,有趣的是,演技對於年輕時的Riggan根本不是問題,然而步入中年、年華消逝的Riggan卻開始感覺到演技、才華的重要,於是自編自導舞台劇,想要向世人展現自己不是空無演技的明星,偏偏心裡頭還住著20年前紅遍半邊天的超能英雄,不時出現提醒Riggan輝煌的過去、愚蠢的現在。

此時,對手戲的男演員被燈光砸傷頭部,使得Riggan在最後一場預演的前一天臨時更換演員,在劇組女演員Lesley(由Naomi Watts飾演)的推薦下任用在紐約劇場界具有高人氣、高票房的演員Mike(由Edward Harrison Norton飾演)‧


不停止的衝突及反諷

birdman-01.jpg
照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Mike對於表演崇尚自然,因此在舞台的做愛戲,Mike希望來真的,於是在舞台上勃起,嚇壞演對手戲的Lesley。隨後又嘲弄Riggan拿槍威脅的戲極其虛假,讓Mike毫無被威脅感,不甘受辱的Riggan大發雷霆。

電影演員應該怎麼表演?一直以來有著不同的看法,無所謂好壞,卻是演員表演上的選擇。有論者認為演員表演應該自然,例如演員要演出失眠一整晚的角色,那麼若是真的一晚未眠,即使觀眾沒有目睹,但當演員出現在觀眾面前的那一刻,其所展現的演出才會自然,而Mike顯然就是屬於這樣的演員。

birdman-03.jpg
照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然而,周遭的演員根本難以適應Mike的論調,於是衝突不斷,直到正式演出自殺戲時,Riggan選擇了Mike的方式,在幾百名觀眾的目睹下,拿槍轟向自己的鼻子,此時劇場內的所有觀眾都沉浸在Riggan自然的演技中,根本沒有人注意到Riggan是真槍實彈地上陣。

其次,片中不停出現反諷的橋段,例如當Riggan在記者採訪時明明想要好好討論自己的舞台劇,然而卻只關心Riggan是否有注射過小豬精液以保持青春,甚至是20年前Riggan拒絕繼續演出《Birdman 4》都得到記者極大的關注。

甚至當Riggan真的轟掉自己的鼻子時,卻極其諷刺地得到劇評極大的肯定,經紀人也高興地合不攏嘴,彷彿一場夢似的,Riggan真的獲得關注,也獲得了成功。


掙脫困境後的自由

在最後一場戲中,戲劇演出成功、並且得到劇評讚賞的Riggan走到窗戶旁,感受窗外自由的空氣,望向湛藍的天空,站上窗台,一會後,Sam進入病房,Riggan卻已不在窗台上了。Riggan是否已然墜樓,導演沒有讓觀眾真正的看見,只是透過隨後進入病房內的Sam在窗台邊望向天空時,露出一抹微笑,彷彿在說:掙脫困境後的靈魂終於獲得自由。原本跟Riggan衝突不斷的Sam在那一刻像是對Riggan產生了理解。

birdman-07.jpg
照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鳥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當然不止是故事的出色,還有其他特別的因素在,而那些因素是甚麼呢?請見下篇分曉。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