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痞子》我們一起嘻嘻哈哈 | 編輯觀點 | 豁燃

嘻哈饒舌歌詞唱唸迅速,音樂性與節奏性皆強烈,令人熱血沸騰,不知不覺會想要模仿。後來查資料後才知嘻哈此當年的「次文化」,是貧民窟黑人的精神娛樂,在課業兼打工忙碌的階段,常聽此類音樂紓壓。

 

1339430121-4130205396_n.jpg


一看本片,才品嚐嘻哈文化的原汁原味,可以觀察到一些要點,饒舌歌曲為了釋放不爽、為了挑釁別人、為了戰鬥而存在,說它幼稚嘛,歌詞卻又常常切中對方的要害,大多是語帶譏諷的穢詞,卻也有少部分可以說是一針見血地批判另一個人的行為,雙面刃,這就是激起大家圍聚觀聽並拍手叫好的原因。


次文化經時間的洗禮躍升為主流文化已不新鮮,新鮮的是被認為是主流文化人種類屬的阿姆,竟混在次文化的黑人群裡唱饒舌,而且還唱得出眾,令人咋舌。很清楚可以想見黑人是如何「反歧視」這位白人歌手,認為他來唱饒舌實在是太奇怪了,阿姆很拗,因滿場噓聲倔成了啞巴,這雖然是非常不以為然的吊胃口說故事法,但總算在故事最後鳳尾,精彩反擊,可以說全電影前後呼應。

 

1309940607-ec16add3857057020382160baaadbe05.jpg


人有分門別類的習慣,卻不料這習慣也用在自己身上,才造就了種族歧視,衍伸出階級與戰火,法國大革命說的平等,很難真正落實。但阿姆的金玉饒舌一出,顯然顛覆全場觀眾的「歧視」,這也證明了實力可以驚豔四座,讓大家從刻板印象中跳脫出來──誰說白人不能唱好饒舌?


劇中最感動的片段有三,一是阿姆坐公車看著窗外景色,拼命抓取眼前之物擷取靈感的一段,這不由得讓我想到自己坐公車時,緊抓時間不斷觀察雲的形狀與光影層次,這算是一種時間緊迫時硬想靈感的非常手段,卻在電光石火之中,常常意外地能將腦汁絞成新鮮果汁。二是阿姆哄小女孩睡覺的鏡頭,看出唇槍舌劍的壯碩男人也有非常溫柔的一面。三是劇情的尾巴,阿姆唱的那段詞,讓老爹醫生完全無法反擊,,老爹醫生被講到痛處了,心靈耗弱,也無意戀棧,但我在他的眼神中看到一種瓦解仇恨的感覺,這顯現阿姆看透人心的特點,在最後的饒舌之役中,也說明阿姆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儘管黑人工作勞苦,生活物質匱乏,聚眾鬥毆、穢言汙人無論如何都太浪費生命了,別的國家也有這樣勞苦的人,也就沒有發展出這種次文化,嘻哈文化也有它的可批判之處。


阿姆在片中寫了這部片的主題曲,而且主題曲的歌詞意境頗為動人,但只展示了歌詞的頭一小段,並無全竟,這樣鋪了一個梗,觀眾會猜想理當在結尾端菜,沒想料竟沒有,有點失落,或許導演認為那樣一段表示足矣,卻是本片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8m02.jpg

阿姆自稱為戰鬥麥克風,「溫柔地戰鬥」,是頗為適合此片的註解。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