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追殺令》每樣可怕的東西都需要愛的 | 電影介紹 | 樂哥

當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成為失去理性的殺人魔!
 
電影一開始,女主角-莉莉騎著腳踏車獨自在空蕩的城市穿梭,像是在尋找著甚麼揭開序幕。猶如2003年的《28天毀滅倒數》英國空蕩的城市,以為她是唯一倖存者,卻遭受一群狗狗的狂追,似乎要陳述給觀眾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更讓觀眾一開始被帶入電影的情境中,提高了對電影的期待值!
 
01.jpg
 
故事背景發生在匈牙利,採倒敘法方式引領全新的視野看待所謂「家」本質背後帶來的非理性的結果。莉莉是一名的雙親離異的少女,唯一能信任的家人是她不離不棄的忠犬-哈根,也是本片重要角色,情節中,因為母親與新男友要參加會議,將她送去給在屠宰場工作的父親同住。而父女之間的衝突,來自於匈牙利的住屋規定養狗需要申請與登記,
 
厭倦所謂制式規範的父親,不肯繳那寵物稅,成為莉莉與父親的第一條導火線。當哈根被父親唾棄關在浴室裡時,莉莉相陪猶如自己的親生弟弟陪伴著在浴室睡著,父親卻遭到強制規定不繳納養寵物稅便請立即搬出,為父女間第二條導火線。當莉莉帶著哈根開始短暫新生活,偶遇一個男人對自己的狗「坐下、起立、躺下、別動」這樣訓獸畫面看在莉莉眼裡,便信誓旦旦對著哈根說,我不會對你這麼做,看得出莉莉不用訓練方式相處,而是以與人人之間的真誠對待相處。
 
07.jpg
 
劇情的走向開始有了第一次微妙的變化,當莉莉帶著哈根進到管絃樂團團練,所有團員都討厭狗,哈根的鬧場,讓莉莉被老師狠狠的飆話,「你走出教室就永遠別再回來了」,雖然沒《進擊的鼓手》中,JK西蒙斯暴力猛烈的對待,卻身受到哈根只要不被接受,莉莉就必須接受異樣眼光看待;當父親跟莉莉在車上爭執要否把哈根送到收容所,父親一氣之下,把女兒愛犬遺棄路旁而爆發,莉莉雖說一定會把哈根找回來,卻迫於父親的要求,回樂團並當眾向老師道歉,看到這裡,終於懂編劇要呈現的是甚麼了!父母的離異、鄰居的控訴、忠犬的不被接受、莉莉對愛犬我行我素、眾人討厭狗如過街老鼠般的鄙視,故事的軸線開始有了微妙的變化!
 
08.jpg
 
其一,莉莉開始了尋找哈根的路,同時也與唯一的父親關係從疏離轉而親密;其二,當哈根流落街頭遭遇了許多流浪狗的群集生活,又遭抓狗大隊追捕接著被販賣、被利用,還被當成領養的狗改名,甚至當成賭博的工具,被凌虐、被糟蹋等事件,讓原本被百般疼愛的哈根,看盡了沒有依靠的現實,只能壯大自己,慢慢地,哈根的憤怒與理智神經斷掉,變得對人類充滿敵意,猶如2011《猩球崛起》凱薩開始對人類產生敵意,以牠為首組織軍隊,在《犬》片中,哈根比凱薩還狠,無形中成了他自相殘殺的竟是人類,從咬死捕狗員開始,成為眾犬的領導,開始對人類展開報復!
 
04.jpg
 
猶記得小時候觀看的1999年《傾巢而出》,印象中,難以忘記利用人類的身體作為繁衍的巢穴 ,瘋狂繁衍肆虐整個城市,犬版的《猩球崛起》哈根也不遑多讓,率領274隻狗軍團逆襲,堪稱本片的噱頭,不用大量特效,真實看見人類對付流浪狗的殘暴與當狗籌軍團後的殘殺人類。
 
02.jpg
 
故事最後,繫鈴人莉莉為了父親的期待與自己的期許,開始朝向樂團公演那天日益精進,卻依然沒放棄她尋找哈根!發現自己與哈根越來越陌生,回到倒敘的過程,莉莉聽見百犬紛亂的震地聲,瘋狂逃跑,直到一場針鋒相對般的當哈根與莉莉對峙的畫面,想起詹姆斯法蘭克與凱薩對峙的畫面,看到這觀眾還在想,哈根不會要開口說話吧!愛女心切的父親拿著屠殺牛隻的瓦斯威嚇著,直到莉莉拿出她的小號吹奏著與哈根一起的曲子,解開了人犬之間的芥蒂。
 
09.jpg
 
如果說,《十二夜》是一首無法觸碰的悲傷之歌,那《忠犬追殺令》會是走心反思現代人看待世界的微觀角度,電影中引用了一句「每樣可怕的東西都需要愛的」,也道出這部片的宗旨,當純真的心靈被冷情世故與慘淡冷漠無無情的成人世界中被迫長大的暗黑心智,該怎麼面對這樣的課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