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去中成長,從教訓中茁壯的《蜘蛛人.離家日》! | 電影介紹 | 翔空

《蜘蛛人:離家日》,在七月初上映,故事緊接在萬眾矚目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之後,但令人遺憾的是,在《終局之戰》之戰後不少人關心的「五年落差」,在這次的故事中著墨不多,更多的是關於蜘蛛人彼得帕克自身的成長。同時也讓人深省,當我們要求天降英雄拯救世人的同時,是不是忽略了在那無所不能的超人能力之下,其實也是一具有悲有喜、有自己生活的血肉之軀?
 
SMFFH.png
 
在宇宙歷經彈指之變後,五年前消失的人們回歸,但世界永遠的失去了鋼鐵人,初代復仇者分崩離析,在已經習慣有人保護、有人能怨懟的漫威宇宙的住民眼中,頓時失去了方向,無所依靠的不安和恐懼籠罩在世人心上,於是逮住所有的可能,探問「誰會是下一個鋼鐵人(救世主)?」,而與鋼鐵人有不少互動的蜘蛛人自然成為了大眾的熱門人選之一。
 
SMFFH-1.png
 
然而,褪下蜘蛛裝,裡頭的英雄不過是正值高中年紀的青少年,他還衝動、懵懂、不成熟,並且跟整個世界一樣懷念鋼鐵人、懷念東尼史塔克,面對沉重的期待,他只想轉過身,逃進平凡的現實生活,在《蜘蛛人.返校日》中急切想要被看到、被認同的少年,這一刻,只希望曾經巍峨的鋼鐵人能夠回來,只想繼續當個「大家的好鄰居蜘蛛人」。
 
這正是所有人的縮影。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拼命的、姿態或許不好看的、跌跌撞撞的,用盡全力想要證明自己,但當那個一直為我們指路的導師、路標,引領我們前進的人驟然離去,突然間,我們都渴望自己還是個孩子,但這往往就是我們必須「長大」,獨自面對風雨的時刻。這當中,「自我懷疑」是讓人更進一步成長的重要關鍵,卻也是一道危機,也因此造就了彼得帕克的致命弱點──由於自我否定、無法信賴自己,對於「有一點小祕密的平凡生活」的渴望,使得真正的危機到訪。
 
SMFFH-2.png
 
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要不沉溺在自怨自艾之中,勇敢的睜開雙眼,不被「表象」迷惑,一個全新的英雄世代,以《蜘蛛人.離家日》為始,承襲著初代復仇者的種種(比如有些類似美國隊長風格的「夜猴」服裝、史塔克的技師能力、曇花一現模仿索爾槌子的武器),正全面鋪展開來。而相信這也是漫威宇宙始終讓人欲罷不能的一大原因。當遇到挫折、犯了大錯,不妨看看英雄們在「英雄模式」與「日常生活」兩面掙扎的模樣,給予自己再次前行的動力吧。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