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煙硝的愛情》水火不容的兒女情長 | 電影介紹 | gloria

戰爭中的愛情,因著歷經烽火連天的悲歡離合,更顯珍貴。而戰後的愛情呢?在政治目標凌駕兒女情長,當渺小的人權必須向政治低頭,當彼此間的個性水火不容,愛情要如何伸張它的意義?

9.jpg

《沒有煙硝的愛情》是敘述1949年二戰後,波蘭在赤化期間,一位音樂家與政治宣傳歌舞表演團員一段分分合合的愛情故事。

3.jpg

片中的音樂家維特原是到波蘭鄉間四處採集民俗歌謠的音樂工作者與作曲家,因為投入歌唱舞蹈表演的訓練工作,認識深具主見,活潑美麗的團員蘇拉,因著互相欣賞,陷入熱戀。但是才華洋溢的維特當然不甘心創作的能力埋沒在黨政為首的宣傳目的下,所以非常嚮往民主國家的自由。後來得知,蘇拉是上層派來監視他的爪牙後,更是義無反顧的想要脫離波蘭,於是趁一次出國表演,他和蘇拉約好時間逃到法國。

2.jpg

不料,身為舞團臺柱的蘇拉考慮若逃到語言不通的法國恐將生活無以為濟,所以臨陣退場,自此兩人分隔兩地,各自展開新的感情生活,不過心中還是最愛彼此。

1.jpg

在一次到法國表演的期間,兩人又聯絡上,見面時蘇拉才告訴維特當時沒有一起離開的原因,但對維特而言,愛情才是最重要的理由,他對女方務實的考量充滿不解。

後來深愛維特的蘇拉,為了能和朝思暮想的愛人長相廝守,靠著和某個義大利人結婚的方式,來到法國找維特。然而久別重逢的熾烈熱情,還是難以克服為了生活、為了出名,必須向金主、現實妥協的巴結逢迎。當蘇拉發現過去強勢的維特,竟然為了讓她在歌唱界有一席之地,不惜出賣她不堪的隱私,甚至也不再乎她以色相討好對事業有影響力的人。最令她傷心的是發現雖是維特的最愛,卻非唯一。

7.jpg

儘管維特一再保証,所作所為都是考量蘇拉的利益,但受不了昔日高高在上的男友,在法國流亡幾年後徹底向現實低頭的作法,故而不告而別,回去波蘭。傷心絕望的維特受不了沒有蘇拉的日子,於是冒險跑回波蘭,結果中途遭到逮捕,被判15年的刑期。

愛情對人最大的煎熬就是,朝夕相處讓人因失去自我而發狂,但分開兩地卻又讓人活不下去。這段愛情,難到就此結束嗎?

這場愛情雖然不是發生在戰爭期間,但不同的個性和觀念產生的衝突與分別後的思念其折磨人心的痛苦卻不下於戰爭的分離死別。只是一個是看得見血肉模糊的戰場,一個是撕裂肝腸的心理戰場。雖然深愛蘇拉的維特要求女友另覓良緣,但深具主見的蘇拉為解救至死不渝的真愛,決定嫁給主宰男友刑期的高官。

8.jpg

《沒有煙硝的愛情》是波蘭導演帕威.帕利科斯基以父母親的愛情故事為藍本拍攝的電影,然而這場在歌舞昇平時的男女之情,讓人看到再偉大的愛情,面對大環境與人性矛盾心理的考驗時,無論處於任何時代,都得面對不同的課題和試煉。最後唯一能戰勝的關鍵是願意:至死不渝,永遠相隨的心意。(本文圖片由東昊公司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