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口吻訴說殘忍故事 《不存在的房間》用真實震撼人心 | 編輯觀點 | 萬芳周渝民

還好有傑克,真的。

還好有傑克,不然這麼沉重的故事從誰的口中說出都太讓人心碎。

room_still_09.jpg

電影《不存在的房間》改編自小說《房間》,描寫一個17歲的少女裘伊被誘拐並囚禁在工具室裡長達七年,在囚禁者老尼克不斷的強暴下,她有了孩子,叫做傑克。

不管從任何角度切入,這都是一個難以啟齒又難以下嚥的故事,即使不是當事人或是她的親友,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太過殘忍,令人悲憤,還好有傑克。



《不存在的房間》預告片:



小說家巧妙的用一個五歲小孩的視角說故事,告訴我們在五歲之前都活在小小的工具室裡的傑克所了解的世界觀,讓這個故事可以是天真爛漫的,是關於成長的,還帶了點童趣的。

雖然我們都知道現實有多悲傷,但是戴著名為傑克的濾鏡,還是看的到「房間」外面的希望。


逃出房間,然後呢?

room_still_08.jpg

這部電影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講逃出「房間」後的生活,小傑克要怎麼去發現這個突然「變大」的世界,媽媽裘伊要怎麼面對脫節已久的人生,以及那些沒有被綁架過的親友。

那是一般觀眾難以想像的世界,離開「房間」就一定是種解脫嗎?會不會是另一種傷害的開始?

跟世界脫節過久的囚犯會想回到監獄,那熟悉的所在,好不容易脫離家暴的孩子有時會逃出社福單位提供的住所回到相對來說較危險的「家」,為什麼?

當然,人都是害怕改變的,不過,對他們來說最可怕的應該是這個世界看待他們的眼光,那種「你跟我們不一樣」的眼光,也許不是歧視的,也許不是故意的,也許是帶有好意的,但那會是一種「提醒」。


真實,是最震撼人心的表達。

room_still_03.jpg

我一直是這麼想的,真正好的故事只要靜靜的說,把細節說好說滿,情結自然能與人心連結,進而震撼。

小說《房間》的作者是女生,在她的筆下角色間的情感與對事情的反應都相當細膩,讓你在螢幕前被整個故事的真實感徹底征服,她就這麼娓娓道來的將故事攤開在你面前,沒有花費太多的力氣強調情緒,但看完電影的這兩天來,我彷彿還待在那小小的房間裡。

我不了解女主角布麗拉森如何去理解並詮釋這樣一個遍體鱗傷的母親,還有對這世界混沌難解的各種情緒,但她在每個細節都能夠說服我「裘伊」就是會這麼做,「裘伊」就是這麼想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她能得到奧斯卡的提名。

另外,年僅9歲雅各布特蘭姆雷根本是個天才,我相信我在電影裡看到的「傑克」是個從未到過房間外面的孩子,甚至為自己參與了他一點一滴理解這個世界的經過而喜悅,個人覺得奧斯卡漏了他相當可惜。

room_still_15.jpg


值得看,而且該看。

它不是讓你在看的當下就淚流滿面的電影,但是它用一股無形的悲傷籠罩著你,我在步出電影院開車回家的路上聽著廣播裡主持人跟來賓嬉鬧著,突然一股悲從中來,當下只想嚎啕大哭,但我在開車...

只能說這是一部後座力相當驚人的電影,如果你看不慣《死侍》、《大尾鱸鰻》這類相對俗氣的喜劇,《不存在的房間》會是不錯的選擇。

room_still_10.jpg

以下為團購門票網址,可以拿到較為便宜的價格,而且到各大戲院皆可以使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