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魚》票房160億!星爺以搞笑令大家關心環保和動保 | 編輯觀點 | 豁燃


為什麼美人魚這種老梗,在周星馳手中可以締造奇績?

M (1).jpg

厲害的創作者,用老梗,加點新鮮的配料,就能炒出一盤創新好菜。梗本身不是重點,重點是導演的功力。

M (11).jpg

之前我在「2016新片超新星:最值得期待的十部華語片」一文中預言《美人魚》會是中國最強賀歲片,沒料它強上加強,直接成為中國票房最高新紀錄,目前飆破32億人民幣(新台幣160億元),超越前冠軍《捉妖記》。我的預言只是根據預告片,而預告片僅是警察拿著畫上低能圖案的紙,皺眉的認真表情。鄧超激動地拍掉紙:「美人魚啊!電影有沒有看?就是那種長頭髮、身材很好的那種半人半魚的美人魚,明白嗎?!」箇中關鍵厲害了,這一幕,僅用最便宜的道具「紙」,就可以把戲拍得相當精彩。目前對周星馳風格粗淺的研究是,角色一定要用非常正經的表情做很蠢的事,如此反差才能製造出鍛練腹肌的爆笑感。

M (4).jpgM (8).jpg


周星馳導演的嚴苛拍戲法

M (14).jpg

近年來周星馳常有創作焦慮,在訪談中表示自己上了年紀,時間不多了,所以更致力於拍出好電影,即使自己沒有主演也沒關係。因銀幕形象,一般人或許以為周星馳是個搞笑的人,但他在片場可是相當嚴苛的導演,在幕後記錄片看到,周星馳總是將戲段先演一遍,在要求演員以相同方式演一遍,若演員無法表演到位,周星馳絕對要求重拍,就連亞洲舞王羅志祥都說,常常抓不到周導演要的節奏和感覺,很崩潰!另外可以看到,攝影師扛著超級笨重的3D錄影機在拍攝,業界還沒人這樣做的。雖說周星馳是控制欲較強的導演,但演員照著演的品質無話可說、相當完美!於是演員們紛紛表示,在周星馳身上學到很多演戲功夫。


M (15).jpg


美人魚有哪些諷刺梗?

1、美女解說員在測試聲納的時候,測試用的小金魚炸開了(相當殘忍),她居然說起了道地的日文?而且看起來還很興奮的樣子?其實鄧超翻看到的捕殺海豚的影片,正是一部紀錄片《海豚灣》的片段。據實日本是全球吃海豚最多的國家,這個諷刺相當精準。

2、若蘭看到小金魚被聲納測試,炸碎在魚缸裡,害怕到遮起雙眼,卻又要求助理拍照。這表示她有憐憫心,但聲納能趕走魚類進而填海,這背後的巨大利益讓她遮掩起良心。並諷刺現代人遇到什麼可憐的事情,都要拍下來,完全是幸災樂禍的心態。

3、一開始扮成美人魚的博物館館長,當他看到身受重傷的珊珊,第一時間不是上去搶救,而是拿起相機拍照。是不是諷刺現在人看到災難事件的反應呢……?

M (17).jpgM (18).jpgM (19).jpgM (20).jpg

特別介紹:盧正雨是誰?

應該很多人不知道片中飾演「廖先生」的人是誰,在此特別介紹一下。他是盧正雨,被稱為周星馳接班人。盧正雨最有名的喜劇微電影是《嘻哈三部曲之絕世高手》,真是驚為天人的喜劇短片!模仿邵氏電影的復古風格,看過之後捧腹大笑,覺得很有周星馳喜劇的感覺,可是又有些微不同。原來盧正雨是周星馳的超級粉絲,一直懷著喜劇夢,後來他的喜劇天分被周星馳看到,於是被周星馳賞識,2013年在周星馳電影《西遊降魔篇》擔任聯合編劇,2016年周星馳電影《美人魚》擔任執行導演、聯合編劇,並飾演片中「廖先生」一角,能編能導能演,真的是很被看好的喜劇超新星。

M(21).jpg



用搞笑方式請大家關注環保、動保

環境保護和動物保護,本身是比較嚴肅的議題,相對較少人會關心,若是以搞笑有趣的方式提高大家關注呢?這是「寓教於樂」的智慧方式。極為喜歡片中女主角珊珊的一句台詞:「如果世界上連一滴乾淨的水,一口乾淨的空氣都沒有,掙再多的錢又有什麼意義。」對啊,若我們物質生活富裕,但活在一個高汙染的地球,大家都生病了,那還有什麼意義,也快樂不起來。這些老生常談大家不愛聽,周星馳用搞笑的方式帶大家理解,我看完之後馬上減少塑膠袋的使用,此片真的有達到效果呢。當然,以完全娛樂的放鬆心態來看本片也沒問題的,畢竟周星馳的電影就是要讓你笑到肚子痛,警察搞笑那段,堪稱全劇讓人笑出最高分貝的超歡樂片段,而如果在歡樂之餘,又能省思該為地球做些保護的貢獻,那不是更棒!


(以上圖片均引用自周星馳美人魚官方微博)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