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天使臉孔配上魔鬼心腸,她就是永遠不死的「富江」藤島加奈子】 | 編輯觀點 | 蒸魚


「我愛你。」

 kawaki

《渴望》劇照。


一身白皙可人的皮相,整頭輕柔飄逸的髮絲,兩串濃密的睫毛,那顆輕點唇邊但瑕不掩瑜的黑痣——這是藤島加奈子。白天的時候,她是學校頂樓的飛鴿,女孩們崇拜她,男孩們幻想她;到了夜晚她就化為鬧區的霓虹,轟轟烈烈地吸引飛蛾要來撲火。


藤島加奈子,你我都認識她、見過她、甚至貪戀她,但沒有人真正了解她。在《渴望》中,她名叫藤島加奈子;來到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的筆下,她被稱為富江;在某處或許她又以別的姓名現形,但仍然是同樣的致命、美麗。在我們最脆弱孤獨的時刻,加奈子會悄悄來到耳畔,用溫柔的語氣傾訴「我愛你」,而誰也無法拒絕。

 

甜蜜誘人的無底洞


渴望 役所廣司

《渴望》劇照。 


離職的員警藤島昭和(役所廣司 飾)幾年前和妻子離婚後人生也走下坡,四處做苦力打零工,還在該吃藥的時候酗酒。昭和精神渙散、渾身惡臭,而且最近這陣子老是倒霉的撞見命案,害他必須以嫌疑犯的身份回到以前上班的警局報到。這一天,久未聯繫的前妻突然打電話給他,說就讀高中的女兒加奈子(小松菜奈 飾)失蹤了。昭和回到前妻家,在加奈子的書包中發現毒品,他才知道原來女兒不像表面上看起來得單純......

 

渴望

《渴望》劇照。


在尋找女兒的過程中,昭和一步步深入,挖掘亮麗青春背後的真相:毒癮、金錢、援交、暴力、寂寞,還有無止盡的貪歡渴望。不管是血氣方剛的十七歲青年,還是性癖特殊的遲暮老人,每個接觸加奈子的人無不沈溺於對她的妄想之中。內向的女孩羨慕她,孤僻的男學生慾望她,不成氣候的梟雄聽命於她——加奈子彷彿是派對女王,一幅照片的置中,宇宙依她運行。然而到了最後,那些曾被加奈子魅力吸引的人發現,她是掉入無底洞的愛麗絲,縱然甜蜜可人,暫時予人歡快溫暖,卻再也沒有回到地面上陽光下的一天,因此人人竭力誅之——就像伊藤潤二故事中被慾望折磨的男女一樣,在見識過自己心中的渴望以後都發瘋似地想分屍富江。在富江和加奈子的面前,我們總是能看見那個避不開、躲不掉的自己。

 

小松菜奈

《渴望》劇照。 


以暴力修行的苦僧


頹靡的父親昭和不斷追尋他那被稱為「惡魔」的女兒加奈子,但他的追捕並非出自道德或正義。昭和身為「渴望」的本體的父親,正極力想要掌控加奈子的去向,甚至不惜傷害別人。他動粗強暴,血腥四溢,然而他的墮落並非因為沈緬於慾望,而是因為他心有不甘——他所渴望的幸福只可能出現在電視上:明亮廚房裡妻子慈愛的笑容、整潔客廳中女兒開心的微笑。看著昭和,我們彷彿能能在他蓬亂不潔的捲髮和鬍髭下,聽見他兇狠地質問:「為什麼?為什麼我連一秒的幸福都不配?為什麼世人能追隨加奈子一躍而進無底洞,我卻連入口都遍尋不著?」昭和是個以暴力修行的苦僧,血染半身的他無法將痛苦超渡。他誓言要找到加奈子並親手了結她,是因為他聽出加奈子那句「我愛你」中的空洞和假意,而他專屬的幸福卻從來不曾降臨。


15 《渴望》劇照。


世人的慾望經常是糾結在一塊兒的。在他追求權力的途中有她愛慾的岔路,在她角逐名利的曠野上則有他名為貪婪的草原。導演中島哲也以犀利交錯的剪接、強烈的色彩和視效,營造出《渴望》中橫陳慾望的撞擊與衝突,以及一張張在貪嗔癡中受創的臉孔和身軀。加奈子真的死了嗎?電影自始至終都沒有出現她的屍體,只說她被埋在厚厚的積雪之下。或許真如昭和所言,「只要我(人類)還活著,她就活著。」等到春天來臨,加奈子——或者富江,或者其他的名字——便會再次甦醒,成為人們滋養在心底的深切渴望。

 

小松菜奈 

 《渴望》劇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