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再重溫的經典喜劇《命運好好玩》】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Sometimes it's better to keep certain memories just in your hands.
有些事情還是留在記憶深處比較好。
-《命運好好玩》(The Click)

click00.jpg

劇情大綱:
建築師工作狂麥克紐曼(亞當山德勒飾),在一家詭異的電器行買到一支遙控器,意外發現它竟然能控制自己的人生──可以快轉無聊時間,暫停將失控的場面,倒轉尋找遺忘的美好時光等。沒想到,這支命運遙控器開始發揮記憶模式,自動快轉之前跳過的生活型態,麥克才發現自己即將錯過大好人生……

click01.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寓意深遠的絕佳喜劇
《命運好好玩》上映至今已經十年,電視台偶爾的重播,相信有一票影迷和筆者一樣在轉到時會忍不住繼續看下去,再隨著無厘頭的劇情笑到噴飯,也為溫情或揪心的片段難過落淚;雖然最後略嫌流於說教式的俗套,但亞當山德勒各種層次的扮相,從年輕至年老、從瘦到胖再回到瘦俱有恰如其分的演出,仍舊稱得上是他最好的作品之一。

click03.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Family goes First!」
當握有人生的遙控器,無論是誰都會被它的便利性所吸引吧!時值壯年的麥克正處於全力衝刺事業的階段,為了想給家人更好的生活而全然以工作至上,想跳過其餘瑣事就變得可理解;然而,最終爬上了夢寐已久的合夥人寶座,然後呢?即便未如死亡天使(閻王)所說的到最後成為一場空,卻也離終點不遠了,本末倒置的下場,令他驀然回首已孓然一身。

每看必哭的片段,莫過於麥可倒轉回去看父親與他的最後一次互動。當他依然處在自動導航模式敷衍地回絕了男子漢之夜邀約,老爹寵溺卻也失落地說著:「我愛你,兒子。」麥克一再重複觀看這一段思念父愛,再按下暫停,告訴爸爸也愛他……悲哀的是,他連父親過世都沒有參與,就這麼完全錯過了,只能獨自駐足墓碑前憑弔。這樣的衝擊,終於讓麥克頓悟了家人相處時刻的珍貴,即便拚上最後一口氣也掙扎著想告訴兒子這個體悟,期望至少別讓兒子走上這條路。
幸運的是,最後麥克可以重新選擇,讓悲哀的結局彷彿留在上一輩子,在眼前的現實中扔掉遙控器,也扔掉超時工作的羈絆,選擇陪伴著家人好好體驗生活。

click.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現在就是未來
人生如戲,卻也不盡如戲;想一想,是否我們的日子也常在不經意的時候悄悄快轉了?因為對眼前的事物興趣不大而不夠投入,或者將重心錯置在明明沒那麼重要的事情上,不自覺就進入了自動導航模式,但最後卻無法像麥克一樣能夠暫停、倒轉乃至重來,無論好壞,那段時光過了就過了,有錢也換不回。

人生因著不可逆性,再珍惜也不為過,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為人父母後將更有感──眨眨眼,才呱呱墜地的嬰兒就開始會對你笑了,緊接著咕咚翻身,俐落地爬行、跌跌撞撞走路、輕盈地奔跑……很快地,孩子將脫離爸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即便這時候正為著寶貝的哭鬧煩心,轉個念,這無非也是陪伴他成長過程的一部分,把眼光拉遠,就會不捨地將這個還願意待在懷裡的孩子抱得更牢。
掌控自己的人生,體驗每一刻喜怒哀樂、悲歡聚散,困頓難處自有其意義,每個片段都是值得活的,別讓自己留下遺憾!

click02.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