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沒戰爭的方法-文明,《羅馬浴場2》】 | 編輯觀點 | 愛貓人

《羅馬浴場》一之後兩年,再次拍攝成電影的作品《羅馬浴場2》。這次的第二集採用原創的劇本,只有劇情的鋪排上模仿第一集。然而,就整體而言,第二集比起第一集的劇本結構、連貫程度都要比色。雖然還可以看見,第二集有不少不仔細、演技上的粗糙。但卻演出了另一個,同樣是呼應「羅馬浴場」的故事。

  

話說最近在鬥獸場大家都已經忘記了這個文化呢。

 

刻意在手法上呼應第一集

第二集也像第一集一樣地,開首用了數個短篇的單元故事帶出浴場主題,後半用了一整段時間寫出今集的軸心故事。但這裡就出現第一集所沒有的問題-文化表現不足。第一集是的單元故事是依照原作漫畫改編,大部份都是原作者的一些見解和體驗,所觀察到的都是一些實用而生活化的文化特徵。然而,到了第二集就變成了日本文化博覽會,過於著重脫離日常生活的浴場文化。在筆者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篇甚至拿了水上遊樂園的設施當題材。除了不是生活上的一節外,更是可以說與浴場、路西斯的原有想法最為偏離的一章。即使第二集是以原創的劇本為基礎,這樣的文化簡介方式絕對是存在問題。

如果縱觀整套第二集,更會覺得前半的單元故事有一半以上都是不必要的。對於整套作品的軸心故事上,幫助就只有很少的伏線。可以想像,如果不拘泥前半段要用單元故事,而是利用獨有的方法穿寫成另一篇連貫的長篇故事,整合出整套作品的主旨,像是在另中筆者尤其喜歡草津溫泉,帶出本作-以文化來消解戰爭的主軸,這類和故事主軸有關連的故事比起水上遊樂園更有用。

 

 阿部寬這種有點沒出色的表情筆者也相當喜歡。

 

清晰的故事主軸-無戰爭的文明世界

姑且不說作品的不仔細和隨意的地方,把作品抽絲剝繭,主線就是如何利用文代-浴場文化來融和人與人的衝突。到了作品中後,不如上次的劇本把主線定得曖昧,而是引用鬥獸場作為引子,帶出羅馬被挑起戰爭心態。而又利用了浴場這個文明的象徵作為對立面,消解人的暴戾、色慾。這樣故事就變得從一而終地連貫起來,貫徹了整套作品想說的事物。最起碼,看完第二集之後,多少還是會有感概,而不是像第一集似的虎頭蛇尾。

 

 大概看完整套才知道後面海報那個老伯是什麼人。

 

這真的是羅馬浴場嗎?

但作為一個原作漫畫愛好者,也不得不去問自己,這真的是羅馬浴場嗎?除去歷史真相,第二集的故事顯然是著重在怎樣把浴場塑造成和平的象徵,和原作漫畫的描繪-浴場是繁榮的產物有著微妙的差異。再者,原作也很少會把視點聚焦在名勝遊覽之上。如果說原作漫畫是在說現代的日本浴場文化,那第二集的電影版羅馬浴場就是在說日本的傳統浴場文化。

 

筆者在這邊,真的是建議特別有看原作和第一集的朋友,把《羅馬浴場2》當成另一套作品來看。雖然,本作依然有他比第一集做得更好的故事主軸,帶出了和平的理想。但是核心思想始終和《羅馬浴場》這套作品已經完全不同,更別說筆者在電易開首時因為第二集開首把第一集結尾的故事都推翻而吃驚。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