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命運讓我們這樣結束──《失戀33天》私密獨白】 | 編輯觀點 | Kowen

《失戀33天》是鮑鯨鯨的中篇小說作品,並由她親自擔任編劇,在2011年躍上大銀幕。本片在對白上多所保留了原作中的名言佳句,特別是女主角黃小仙(白百何飾)的內心獨白,鮑鯨鯨藉此細膩地刻劃了女性情感,並隨失戀日數推移而一再發生質變。從這些深沉的獨白當中,我們可以窺知一個二十七歲的女人如何在傷痛裡掙扎、成長。
 
33-1.jpg
(圖片來源:slsst.baike.com) 
 
1.
「不能太用力,也不能完全鬆懈,除了製造出完美的聲音,這世上又有什麼事,不是按照這個要求去做呢?我的戀愛就是談得那麼用力,最後卻反而奏出了一首無疾而終的濫俗苦情歌。」
 
黃小仙在大提琴課上想起自己的戀愛過程,尋思自己遭到背棄的原因。就像弓在弦上的施力,太輕太重,聲音都會變得粗啞難聽;兩個相知相愛的人,想必也會因為相處上的施力不當,漸漸變得面目可憎、爾虞我詐,終至留不住彼此的下場吧。黃小仙努力想找出導致失戀的癥結,卻多半還是歸咎自己愛的方式錯了
 

 
2.
「我突然明白了他說的話,我要追上這輛車,我要對他說,我知道我做錯了什麼,你可不可以原諒我?可不可以再等等我?我不再要那些一擊即碎的自尊了,我的自信也全部是空穴來風。我要讓你看到,我現在有多卑微……」
 
前男友陸然對黃小仙坦言自己實在是受不了她一直以來高高在上的態度,才覺得兩人不適合而選擇離開,但黃小仙仍是趾高氣昂地望著他,不多作回應。直到陸然憤而坐上計程車離去,她高高築起的自尊忽然就坍崩了,哭著去追他。從前陸然的離開是她沒得選擇的,這次卻因她的高傲和賭氣,眼睜睜任憑他遠去。她心急了,這中間不管誰是誰非,哪怕還有一絲絲希望,她告訴自己,不要就這樣放手
 
33-2.jpg
(圖片來源:slsst.baike.com) 
 

 
3.
「有人曾經說過,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這一刻我突然意識到,即使骯髒,餘下的一生,我也需要這自尊心的如影相伴。」
 
追車不得,被同事王一揚(文章飾)攔下並甩了一巴掌後,黃小仙清醒了。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這是法國女作家Marguerite Yourcenar的一句名言,但即使如此,她也體認到,縱使再怎麼渴望挽回戀情,甘願用所剩無幾的信任去交換,也都不能失去了自尊,不能毫無自我地去愛。那已經不是愛了,只是不甘心,只是無謂的犧牲
 
33-7
(圖片來源:GQ Life)
 

 
4.
「感謝命運讓我們這樣結束,不用對我覺得抱歉,我不稀罕你的抱歉,我不稀罕你對我說很虧欠,我要的就是這樣的對等關係。一段感情裡,我們實實在在地愛上了對方;到了結尾時,也實實在在地恨上了對方。我要你知道,我們始終勢均力敵。」
 
朋友婚宴上,陸然也偕新女友出席,假扮黃小仙男友的王一揚逮著機會痛罵陸然一頓,讓他當眾出糗臉上無光;一直是低姿態的黃小仙彷彿也受到鼓舞,能夠不卑不亢地和正要離場的陸然對望。也許在她的心裡,也同時以這較勁的態度,送走了她的舊人但陸然走後,她還是忍不住哭了。相愛七年,情深意重,就算他再如何辜負我,也不是這麼容易道別的呀
 
33-9
(圖片來源:slsst.baike.com) 
 

 
5.
「原來在這段感情裡,沒有人全身而退。我曾經是陸然的夢想,關於未來的每一幕裡,他都希望有我的出演;而到了結尾時,我們統統慘敗。我毀掉的,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而他欠我的,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
 
偶然看見寫在隱形眼鏡藥水包裝盒裡的叮嚀,黃小仙還是想起了陸然曾經對她的好。她終於體悟到,在這段失敗的感情裡沒有較勁的須要,更沒有誰是贏家,因為兩人都曾是彼此共同夢想的另一支柱,在傷害過後,一邊垮了,另一邊也沒有獨立支撐的可能。我們都犯了錯,就像一場戲裡記錯台詞、將錯就錯的演員,走到始料未及的這一步,我們都須承擔這樣的結果
 

 
6.
「我的失戀,就像一次痛苦的腦部神經手術,所有的回憶和背叛我的那個人,是我必須要切除掉的壞死神經;所謂的自我,所謂的感情潔癖,所謂的據理力爭,是我這段感情的病灶。每當問題出現時,我最常做的不是傾聽而是抱怨,不是合作而是攻擊。」
 
一個人能夠從失戀的陰霾中走出來,憑的是更成熟的人格和更深刻的反省。黃小仙親眼見證了一對結婚五十週年的夫妻老來相伴,又看見他們愛情在一方生命消殞後留給另一半的無盡遺憾,終於能夠大澈大悟,決心斬除使她困躓、痛苦的回憶。這世上有太多不能猜測、不能動搖的人與事了,但生命是這樣稍縱即逝,我怎能因為它們就裹足不前,就自暴自棄?我要從這場錯誤裡看清了自己,改變自己,為了還在前方等我的一個人
 
33-5.jpg
(圖片來源:GQ Life) 
 
有人哭有人笑是結局,有人留有人去是結局;雨停了是結局,葉落了是結局。結局不代表萬事歇落底定,它象徵著新生的契機。黃小仙這本椎心泣血的失戀日記,或可作為我們在愛情裡觀形自處的借鏡。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