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空》大明星帶你搞懂金融風暴】 | 編輯觀點 | 圓點點

電影介紹

 

電影根據「大賣空:預見史上最大金融浩劫之投資英雄傳」一書改編而成,由布萊德彼特的B計劃公司製作,講述美國房市一片看好的2005年到2008年金融海嘯的故事,以三個支線的故事讓觀眾明白金融危機發生的緣由絕非一夕造成。克里斯丁貝爾一改蝙蝠俠裡的帥氣形象兩頰凹陷飾演孤僻的基金操作人麥可貝瑞,因為觀察到美國房市即將衰敗,大膽向保險公司購買「信用違約互換交易」(Credit default swap,簡稱CDS),準備和美國房市對賭。在此同時史提夫卡爾飾演的馬克鮑恩也得知了類似的訊息,並且實際查訪發現美國次級房貸問題的嚴重性,以及美國信用評等機制的虛假,負正義感的馬克到最後一刻才變賣手上經過層層包裝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還有看起來是來插花的查理和傑米也在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班里克特幫助下大撈一筆,卻也明白他們利用了經濟崩盤的時刻大發利市並不值得歡喜,因為有無數的人無家可歸,成為無業遊民。

 

big short002

 

大明星客串

 

要拍這樣一部題材嚴肅的電影,怎樣讓人不會睡著是個問題,慶幸這部電影出現了賽琳娜戈梅茲、瑪格羅比、金融學者理查賽勒等人生動活潑地解釋讓人昏昏欲睡的專有名詞。他們在向觀眾講解的同時很吸睛,讓人覺得螢幕上的明星在和你對話,但又不會有種說教感。電影中這種「出戲」的橋段不勝枚舉,像萊恩葛思林在戲中帶的那位號稱全國數學大賽第一名的神秘東方男士,突然轉過頭對觀眾說他其實是第二名,不僅好笑也讓人覺得荒謬。

 

big short003

 

罪魁禍首是誰?

 

電影雖然是從在華爾街呼風喚雨的金融商品操作人的角度著手,透過和脫衣舞孃的對談、可憐房客的對話,你我都知金融風暴的罪魁禍首還是政府和銀行,房市過度樂觀、次貸審核機制失靈、層層包裝的衍生性金融商品MBS和CDO,問題最後還是由政府出面買單,由全民共同承擔。想賺大錢就看你是否大膽細心,觀察局勢後有勇氣說服別人投入一場不被看好的戰爭,最好還要像既得利益者一樣無良,只是最後像馬克還有麥可這樣提前知曉局勢的投資人,他們站在風暴上賺錢真的快樂嗎?看著麥可每次談完合約就拿走對方不起眼的馬克杯,也許他賺再多錢也還是欠缺和人互動的溫暖。可怕的是電影片尾告訴你,也許哪天金融風暴又會捲土重來,人根本沒學會教訓,又或者學會的只是一再伺機而動賺取不當獲利呢?

 

big short004

 

總評

 

這部電影不像「華爾街之狼」那麼激勵人心,但也用了很多幽默的方式呈現金融圈的一面。如果你想更瞭解電影在講什麼不仿先查資料,至少看電影的時候不會被專有名詞弄昏頭。如果只是想進電影院放鬆的觀眾,看這部電影恐怕會大失所望,但筆者還是建議至少看完一半,因為看到後面你會欲罷不能,即使拋下所有的無知,你都會想知道事情的進展如何。當你以為風暴離你遠去,你卻不知曉風暴即將再度來臨,這部片像紀錄片也是暮鼓晨鐘。

 

電影預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