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當幸福來敲門》】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You have a dream, you got to protect it.
如果你有夢想,就要保護它!
──《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當幸福來敲門.jpg

劇情大綱:
克里斯與妻一同養育幼子,緊繃的財務壓力逼得妻子決定離開,付不出房租結果無家可歸的父子倆被迫睡在庇護所甚至地鐵的洗手間,克里斯持續認真推銷過去錯誤投資的機器,並拚命爭取證券經理人的缺額;儘管實習缺是不支薪的,他仍盡最大的努力維持溫飽、完成實習,以求給兒子美好的未來……

當幸福來敲門05.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本片改編自美國賈納理財公司(Gardner Rich & Co)執行長克里斯賈納的真實故事,透過威爾史密斯父子的詮釋,克里斯成功的原因大致可歸納為下列四點。

一、不向他人抱怨
美國獨立宣言:「凡人生而平等,皆受造物者之賜,賦予他們不可剝奪之權利,包含生命權、自由權、與追尋幸福之權。」追求幸福乃人們天生權利,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克里斯也曾經充滿困惑與負面想法,「我永遠都記得那一刻,大家看起來都很幸福快樂,幸福為什麼不能來敲我的門?」「我小時候每次考試考滿分,都覺得自己一定會成功。最後卻徹底失敗。」只是再苦他都放在心裡,並不向兒子或同事們吐露,咬緊牙關做自己覺得必須的事。

當幸福來敲門01.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二、創造並抓住機會
儘管克里斯遇到極其險惡的困境,甚至是流離失所的窘迫,與其失落徬徨、困守原點,他選擇了對命運主動出擊。他看見開跑車的男子,直接上前詢問他的職業及怎麼入行,碰巧獲悉公司有開實習缺,克里斯就這麼抓住了;之後找尋客戶同樣是鍥而不捨,終於成功拓展人脈,獲得績效。
正如他面試時告訴主考官的處世態度:「我是這樣的人,如果你問的問題我不知道答案,我會直接告訴你『我不知道』。但我向你保證:我知道如何尋找答案,而且我一定會找出答案的。」

另一經典場景,克里斯陪著兒子打球,聽小克說他的夢想是當職業籃球員,就當場否定了兒子這個夢想;下一刻,小克忿忿地收起籃球不願玩了,於是克里斯嚴肅地對兒子說:「絕對不要讓別人跟你說你做不了什麼事,連我也不行。如果你有夢想,就要保護它。別人做不了什麼事,他們會跟你說你也不能。你想要什麼,就去追求它!」

當幸福來敲門02.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三、注重效率
身兼母職又無家可歸的克里斯,除了必須銷售機器掙錢,上實習課、電訪或親訪客戶,還必須接送兒子、趕到庇護所排隊,深夜則得唸書準備考試;因此他將工作效率發揮到極致,力求在最短時間內將接觸的客戶最大化,也將父親的角色扮演得很好。

當幸福來敲門03.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四、足夠的幽默感
當克里斯勉強擺脫鳥事才趕上面試,對自己的窘狀以幽默帶過,並將自信與能力展現給主考官;實習最後,也以輕鬆的話語舒緩自己的壓力。

馬丁:如果我雇了一個打赤膊進來的人,你會怎麼說?
克里斯:他一定穿了一條很棒的褲子!
……
馬丁:很帥的襯衫。
克里斯:今天是最後一天,我特地穿了襯衫。
馬丁:很好,記得明天你也要穿這樣來上班。因為那是你正式上班的第一天。

片子到了尾聲,這個場景也令人印象深刻--雀屏中選的克里斯壓抑地迅速走出辦公室,難掩激動的走入人群,準備衝去告知兒子這個好消息;克里斯帶著滿眶淚水為自己舉起雙手鼓掌,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終於輪到他聽見幸福的敲門聲。

當幸福來敲門04.jpg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