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有你這樣的人 存在於我的心尖《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 編輯觀點 | ALPHARD


查令十字路84號

這是一部向經典文學致敬的作品。電影在中「查令十字路84號」貫穿全劇,不論是中英文版本的著作,或是關於書中所呈現「寫信」的意象。此次「北京遇上西雅圖2之不二情書」再次拾起這個浪漫的情節,並且另外加入除了愛情之外,還有家、親情與面對人生的議題。當「筆友」已經成為上個世紀名詞的現代,這樣的兩人能擦出愛情的火花嗎?

離開學生時期之後,書寫文字對現代人而言已經是一種稀有動作,再加上電影角色的設定,更讓人為這對「情侶」感到不可思議。在澳門賭場擔任公關的焦姣(湯唯 飾),賭城人都叫她姣爺,雖在生活中屢屢遇挫,但仍然想要追尋美好的生活;生活在洛杉磯的房地產經紀人Daniel(吳秀波飾),物質豐富的他內心卻空虛浪蕩。兩人因一本《查令十字路84號》牽起奇妙的情緣,數度書信往來鴻雁傳情,使得「澳門」遇上「洛杉磯」並相知相近,上演一場橫跨太平洋的溫情暖愛和一段觸及靈魂的動心奇戀。

收到陌生人的來信,你願意賭一把嗎?



就害怕自己一個人療傷

不論是Daniel或是焦姣,兩個人都在各自的世界裡拼博。阿姣在賭場裡、在負債與清償的起落中找一份依靠;Daniel享受物質生活,卻放任空洞腐蝕自己的內心,兩人在不同層面上卻同樣顯得孤獨。而因為「意外」造就的書信往來變成彼此心靈的寄托,一個無形的談心對象。「信是千里之外的一雙眼睛」,它不只注視著你,同時也讓你知道,原來自己並不孤單。

每當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或是陷入低潮時,多希望能有一個人在身邊聆聽自己傾訴,沒有壓力的、不必修飾的將難以排解的愁苦一股腦的全拋出去。就現代而言,網路似乎扮演著這樣的角色,連結著每個寂寞的靈魂。在電影中,焦姣和Daniel的分享帶有著各自的揭露,男生原本不願和任何人親近;女生卻希望能在人海中找到肩膀,看到這封不知真名的來信,像是一雙輕撫著臉頰的手,沉澱原本燥動的內心。

其實,誰不希望能有這麼一個人,告訴自己「妳真讓人心疼」。


滾床單的熱鬧,滾釘板的慘叫

電影將情感的格局提升,讓原本柏拉圖式的精神愛戀又增加了不同的層次。劇中一場婚禮更將故事中許多紛亂的情緒如海納百川,包含家人、家庭、愛情、親情和陪伴囊括其中,一氣呵成。劇中一句「哪裡有人,哪裡就是家」,變成這齣戲中粹練出的一句精華,簡單易懂卻又富有深意。

「滾床單的熱鬧,滾釘板的慘叫」是兩人通信是抬槓伴嘴的一句話,從原本看似不對盤的兩人,變成期望能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遇見的另一半,通信的日子雖然不像是「查令十字路84號」的20年,也不是舞台劇「收信快樂」中的40年,但「等一封信像等一輩子」的心情則並無二異。電影用了各種手法讓男女主角像是遠在天邊卻又擦身而過,描述這段愛情的發生,就像是令人迷戀的奇蹟。

何妨現在提起筆來,為不知名的你,寫下「展信愉快」。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