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怪獸》金錢能使鬼推磨】 | 編輯觀點 | 百八

money monster.jpg

知名財經名嘴,李蓋茲(喬治克隆尼飾)透過內線消息,在知名財經節目《金錢怪獸》上聲名遠播,在某次的直播節目上,一位聽信李的投資分析者,凱爾(傑克歐康納飾)帶著槍與炸彈進入攝影棚,挾持了李,說明自己因為相信李分析,投資了艾比斯公司的股票,卻血本無歸,並要求李給個交代,不是個區區演算法錯誤的解釋就能讓人信服。

money monster2.jpg

節目製作人,派蒂芬恩(茱莉亞羅勃茲飾)驚覺到事情的嚴重性,眼前這位已失去理智的凱爾,會在直播節目上挾持人,必定抱著必死的決心,任何風吹草動皆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派蒂在背後指揮李去說服凱爾,而這也是李最擅長的耍嘴皮子,爭取時間去調查艾比斯公司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八億元在一夜之間蒸發不見。
在這時間點,艾比斯公司的CEO,華特坎比(多明尼克魏斯特飾)卻找不到人,直播也是正在進行著,派蒂與他們的團隊將計就計用直播逼華特坎比現形。

money monster3.jpg

凱爾,生活困頓,時薪只有14美元,卻要養活女友以及即將出生的小孩,聽信了李,花了畢生積蓄投資的錢卻得不到任何回報,對於金融市場一無所知,卻殷切期盼能賺大錢的市井小民,不管後果衝進直播現場,指控這些背後操弄市場的人,「我雖然有槍,但真正的罪犯不是我,而是這些人。」

money monster1.jpg

李蓋茲,生活富裕,衣食無憂,是個人生勝利組,不為人知的是自己的私生活卻是空虛寂寞。

兩者是極強的對比,原本只想說服凱爾而換一命的李,在你來我往的溝通中,發現艾比斯公司並非因為只是電腦出錯而造成這次虧損的事件,而也進而同情凱爾的遭遇,兩者也攜手合作,逼出華特坎比。

money monster4.jpg

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李想出了解決辦法,藉由電視機前的觀眾,少額買入,藉而流量瞬間提高股價,使公司股價回升,凱爾也賺回所虧損的部分,然而事實是,沒有人在意李的死活,大家都只是冷眼旁觀的在看這場秀,人心本善嗎? 在金融洪流的世界哩,在你快溺斃時會有多雙手抓住你呢? 答案是:沒有! 現實是我有利可圖,有戲可看那就夠了。

凱爾的會做出這樣的行為是,想聽到那些背後操手的自省與認錯,在與李攜手合作走向華特坎比,在最後一幕中逼出華特坎比說出「是,我錯了」,而放開手中的假引爆器,死在警察的槍口下,而在電視機前的觀眾們看完整場直播後,又繼續回歸原本的生活,就像是這件事沒發生過,冷漠的令人發寒。

money monster5.jpg

《金錢怪獸》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故事,激進的手法,以死明志,真的有警惕到那些高社會階級的人嗎?那些人認錯了,然後呢?炒股的還是在炒股,一般人還是過著自己的生活,漠視於眼前所發生的事;凱爾說出底層人的心聲,卻被正義的化身,警察射穿那被現實壓榨至乾癟的心,無法感化大眾進而化為助力引響整個社會,最後他完成的心願就是聽到那句「是,我錯了」,留下看著那冰冷屍體的李。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