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我無法推開生命的改變一直在變《梭哈人生》】 | 編輯觀點 | ALPHARD


我怎會淪落如此

從景色來看,這像是部介紹沙烏地阿拉伯觀光的電影;從角色來看,這是部中年大叔的人生轉折。對於挫折,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似乎代表著不同的意義,意即造成的傷害也不盡相同。年輕時或許能以魯蛇自嘲,但當失去所有的窘境發生在中年男子身上,是否還能同樣雲淡風輕?

故事從一開始就能感受到主角身上的低氣壓。湯姆漢克斯這回飾演身陷中年危機的美國商人艾倫,公司經營陷入困境,關門倒閉。房子沒了,剛與妻子離婚,為了擺脫巨額債務,支付女兒的大學學費,他試圖重新從銷售做起,把一套3D立體投影技術銷售給沙烏地阿拉伯國王,由此展開一場異國之旅。

看似谷底的人生,梭哈,只求一舉翻盤。


掩蓋自己的惡習

電影是改編自同名小說,但湯姆漢克斯在受訪時曾表示與原本的小說內容相去甚遠。而影帝也在這齣戲中展現表演功力,從眼神、臉部肌肉的抽動、表情的改變,將這樣一位中年男子做了十足十得呈現。從一開始的「我怎會淪落如此」,到劇中另一句「掩蓋自己的惡習」,電影中的他除了試圖拯救自己的財源,也挖掘自己在生命中的缺失。

敘事的手法非常簡潔,不拖泥帶水的將中年艾倫的前半生一筆帶過,同時運用交叉剪輯的方式補足了人物的關係和情感的遺憾。故事雖然有著充滿困境的開場,但電影卻不會讓人感到沉悶,倒不如說無時無刻充滿著各種趣味,雖然一直提醒觀眾艾倫的處境,卻也不時透過劇情在他身上加進許多戲謔的成分,在正負情緒之間的衝突讓整部電影更令人莞爾。


保持信念

每個人在生活裡似乎都會經歷過一段不順遂的日子,有人稱為撞牆期,又或是像電影中所說「我好像失去方向了」,在挫折中迷網,也在找尋出口的過程中失去重心,質疑自己、想要逃卻又被無形的加索捆綁,或是被過去的陰影壟罩。這樣的心情在現實生活中不同的人身上輪番上演。透過戲劇,讓處在當下的人沉澱思緒,也讓走過這段經歷的人回首過去。

低潮的時期,似乎也會被心情蒙騙。電影雖然改編自同名小說,卻也走出自己的風格,從低潮的人生找到勵志的因子。或許我們都只是「被健康的笨身體困住」,被自己的負面情緒和外界批評侷限,像是電影中的艾倫,迷惘、失落、掙扎。看完電影不一定會因此獲得解脫,但或許能從其間找到一點大破大立的契機。

或許時候到了,在你的生命裡也會出現一股神祕的力量。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