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不說,是為了保有幸福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我能遇見你,已經是很不可思議的事了。」
-《不能說的秘密》(Secret)2007

不能說的秘密01.jpg

青春純愛的簡單 對比出劇情轉折之強烈

《不能說的秘密》迄今將近十年,仍是部令影迷津津樂道的音樂電影。周杰倫飾演的音樂高材生葉湘倫,與桂綸鎂飾演的路小雨,近乎一見鍾情的相遇之後,「喜歡」就像是彼此不說破的秘密,藏在輕鬆自然的互動裡,旁若無人地享受甜蜜的曖昧情愫。

電影前三分之一是唯美的純愛劇情,畢業典禮湘倫察覺小雨的不存在則宛如鬼片,經過懸疑的回溯歷程,原來是部穿越劇!劇情的轉折動盪緊緊抓住觀影者,看著湘倫拚命以立可白訴衷情,不禁好奇著兩人能否重逢;相愛相遇是那樣不易,最後湘倫自舊琴房不顧一切地彈回去,小雨疏離而禮貌的笑容,顯然並不認識他,曾經共有的回憶已不復在,但這一回,他有的是時間,再沒有誰需要離開了。

不能說的秘密06.jpg

有的秘密一經說破 幸福就有了缺口

黃秋生飾演的老師思想古板,認為唯有聽音樂才不會胡思亂想,對學生或對兒子湘倫同樣嚴格;然而,青少年不都是在胡思亂想中慢慢長大嗎?

優秀的學生鬱鬱寡歡,身為導師努力地陪伴並聆聽,只可惜他雖對小雨說著相信,實則對她的精神狀態擔憂,因此打破了對她的保密承諾,將情況告知班長與家長;以善意出發,卻引起同學的言語霸凌,母親的焦慮怨懟,將本就認為自己受了情傷的小雨,逼至更加痛苦的懸崖邊緣。

在諮商輔導中,為當事人保密是最基本的要求,唯有自殺、刑案等危及自己或他人之可能時,才必須做出預警,否則不單單破壞了諮商關係,更可能釀成傷害。

不能說的秘密05.jpg

悠揚的樂音襯上如畫的場景 增添藝術魅力

《不能說的秘密》集結了幾個元素:原創故事、李屏賓的攝影、亞洲天王、迷人的女主角、好聽音樂,成為一部連韓國影迷都喜愛,甚至相隔八年再次躍上大銀幕的愛情電影。筆者認為本片遠勝近期的熱門國片《少女時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因為以音樂高昂低迴牽動的情緒,相對來說較為和緩舒服,比起其他熱門片外放的情緒更能溫柔的在心中流轉不已。可惜當年臺灣處於電影業低潮,票房普通。

不能說的秘密.jpg

在攝影師呈現的畫面裡,老舊的琴房有了迷炫的魔力,小情侶以單車出現在木棧道、雨後花徑的身影,都洋溢著青春的清新。太多片段值得單獨觀賞,鬥琴、四手聯彈,尤其是拆琴房時崩塌中的最後一曲,機械與琴音激盪,令人忍不住跟著緊張到雞皮疙瘩。

就算有人批評周董在片中只是演自己,那又何妨?符合角色需求的靦腆隨和,帶點天才的自傲自信,因為真正擅長,更是把音樂玩得極為自然,順手拈來都是美妙音符;他與演技本就受到肯定的桂綸鎂互動輕鬆俏皮,加上其他各個元素,成功締造了一部質感絕佳的經典國片。

不能說的秘密04.jpg
本文圖片摘自:http://www.moviemovie.com.tw/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